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每人每餐不超60元,鮑魚、茅台不得上桌……溫州“史上最細”公務接待規定初見成效

十八大熱詞·整治庸懶散奢:公務接待費 半年降四成

記者  袁亞平

2012年11月2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畢傳國繪

十八大報告指出,堅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

【核心閱讀】

浙江溫州市出台嚴控公務接待的政策已近半年。近日,溫州市紀委通報稱,政策執行效果較好,公務接待費用支出下降四成左右。但仍有一些單位執行“不給力”,存在工作餐超標、轉移費用等問題。溫州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出台執行情況與年度考績挂鉤等相應措施。

在溫州市行政中心食堂二樓自助餐廳,有各類主食和10多種家常菜肴、水果,定價50元一位。50多名縣(市)民政部門負責人在參加市裡工作會議之后,陸續走進自助餐廳就餐。一名楊姓副局長說:“自助餐的形式很好,各取所需,不會浪費。”

溫州市機關一名處長在自助餐廳招待了外地客人,他說:“在這接待,禮節少了,時間省了,也更加方便了。”

從今年7月起,溫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縣(市、區)黨委、政府、市直屬各單位按照《關於改革和加強公務接待管理的通知》及其實施細則,在公務接待中執行“三嚴四禁”,即嚴格執行工作餐制度,嚴格執行公務卡消費制度,嚴格執行公示報告制度﹔禁止午餐飲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超規格接待,禁止經費超支。具體包括,工作餐每人每餐不超60元﹔陪餐人不得多於客人數﹔同城單位不得互相宴請﹔野生黃魚、鮑魚和魚翅等高檔菜,茅台和五糧液等高檔酒,不得上桌﹔公務接待要逐月公示報告等規定。

這個被外界評為“史上最細標准”的公務接待實施細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近日,溫州市紀委對“三嚴四禁”執行情況進行了通報。

各地接待費明顯下降

基本杜絕了同城接待、中餐飲酒和高標准接待

從督查情況看,溫州市公務接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

溫州市鹿城區等地及多數市直單位,提倡機關食堂接待。樂清市重點檢查公務接待、鎮街廉政食堂建設等情況,按季度對被接待費用發生額最高的6個部門發告知書。

通報指出,“因縣(市、區)接待情況為季報,尚無法全面匯總,但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各地接待費支出都有明顯下降。”其中,7月的接待費支出總額,較前6個月平均數下降了40.8%。基本杜絕了同城接待、中餐飲酒和高標准接待,近程公務活動很少有公務用餐,市內遠程公務也較好落實了工作餐有關規定。

公務卡取代現金支付

支付的項目、金額要與發票內容一致,符合規定才能報銷

有了嚴密的制度,加上可靠的技術,以此規范公務接待,“卡緊”公務消費。

素有浙江“南大門”之稱的蒼南縣,縣本級165個預算單位全面實施了公務卡改革,明確規定辦公費、印刷費等16項公務消費必須使用個人公務卡進行結算。同時,凡在不具備刷卡條件的場所發生公務支出,按規定支付給個人的支出,或是簽証費、快遞費等目前隻能使用現金結算的支出,可暫不使用個人公務卡結算。

“公務卡的推廣有利於減少現金交易的漏洞和由此滋生的腐敗行為。”蒼南縣財政局紀檢組長陳碧芳說,“實行公務卡強制結算,公務卡支付的項目、金額必須要與發票內容對得上,符合規定才能報銷,而且經手人從支付到報銷不接觸現金。”

一些單位執行不給力

將深化改革,出台執行情況與年度考績挂鉤等應對措施

溫州市紀委通報了發現的六類主要問題:

一些單位對貫徹“三嚴四禁”規定仍在觀望,部分縣(市、區)推遲實施時間,少數市直單位沒有督促下屬單位嚴格執行﹔一些單位未落實公務卡制度,未按照規定在接待費報銷時附上菜單明細表,個別單位仍存在酒店簽單現象﹔部分縣(市、區)接待市級領導機關和部門時存在超標准接待問題,少數市直單位工作餐定點未經同級財政部門審核定點星級酒店,沒有認真執行60元標准,個別單位尚未落實工作餐定點單位﹔一些單位沒有公示公開公務接待情況,個別單位僅公開會計報表或接待總批次、總金額,沒有按規定項目公開、主動接受監督﹔超額度接待問題較突出,一些單位1至7月接待費用支出已接近全年控制數,個別單位已超過全年控制數﹔存在轉移轉嫁接待費用問題,如沒有把接待用酒納入接待費管理,向縣(市、區)及下屬單位轉嫁接待費用等。

針對督查出現的問題,溫州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出台相應的措施,比如重新核定部門接待費額度、執行情況與年度考績挂鉤等。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