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5】

2016年05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所以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那么,确定了这样的方向之后,我们该如何去走才能走得好呢?

[郭如才]:对,这可能是更加关键的问题。知道要走,但是怎么走好呢?其实这本书里习近平总书记也做了很多的阐述。归纳起来我个人觉得可能有以下几点要更加关注。

[郭如才]:第一,增强创新自信。就是要有强烈的自信。什么叫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就是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超越前人。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信心去超越别人,不敢超越、不敢突破别人,就谈不上自主创新。

[郭如才]: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一句非常好的话:“我们在世界尖端水平上一定要有自信,这也源于我们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这句话应该说站位非常高,看得也很深刻。

[郭如才]:增强创新自信有一个环节非常重要,就是对我们自主创新成果要大胆的使用,要相信我们的创新成果。如果一个重大科技成果出来了,大家都不相信不去使用,不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话,可能就很难继续发展下去。

[郭如才]:现在社会上,特别是网络上,有些人有些错误的观点。一些自主创新的成果一旦在使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可能是很小的问题,然后他们就放大,上纲上线,然后说我们自主创新的成果不行。对自己创新成果妄自菲薄、冷嘲热讽,应该说,这不是正确的态度。

[郭如才]:第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还要更加利用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前面我们也说了,这是一个“法宝”。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要进一步用好这个“法宝”,就要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要集中力量办大事,抓基本、抓尖端、抓重大,形成自主创新的强大合力。

[郭如才]:最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就是要选择一个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我们国家推进自主创新,有两个任务:第一个是跟上世界潮流,你要正确认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要重视不落伍的问题。第二还是要正确分析我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颈,就是现在制约我国发展的科技瓶颈究竟在哪里,要着力进行攻关、进行突破。

[郭如才]:我们现在一方面要重视不掉队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我国国情选择正确的跟进或者突破战略,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坚持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明确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攻环节和突破口,形成比较优势。

[郭如才]:其他围绕着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一些非常具体的要求,比如要高度重视原始性专业基础理论的突破,强化自主创新的源头供给。这就是一些基础学科的发展和突破。另外,还有比如像组建国家实验室等等这些具体的要求。“十三五”规划建议里已经提出来了。

[郭如才]:总之,习近平总书记说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他有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现在科技创新就相当于“短道速滑”,你在加速别人也在加速,最后比的是什么?就是谁的速度更快,谁更可持续下去。所以,我们一个是要准确认识到这个形势,第二要找准方向持续用力,争取在科技上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频道精选


习近平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要在标志性技术上下功夫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住了就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视频:《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全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