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中央文献研究室陈理、郭如才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3】

2016年05月20日09: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我们刚才注意到陈主任给我们介绍八个板块当中,其中第一个板块提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里面就非常的强调了“创新”这个词。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五大理念当中,“创新”也是非常惹眼的。为什么如此突出强调这个创新问题?

[陈理]:正如主持人刚才说到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确实十分重要。这五大发展理念中,不管是创新也好、协调也好,不管是绿色,还是开放,还是共享,五个理念都很重要。

[陈理]:但是,在五大发展理念当中,创新又特别重要,在某种意义上说,创新可以说是五大发展理念中的重中之重。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创新发展理念,总书记有很多论述,在不同场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很全面很系统的阐述,特别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今年2月省部班上总书记更是进一步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们国家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陈理]:我个人在学习当中也体会到,这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特别对创新发展理念的强调,确实是我们党理论上的一个重大创新。

[陈理]:你看,总书记说得很清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该说这是总书记提出的很重要的一个论断,可以说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的一个重要创新,也是对我们党一直强调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创造性发展。对此到底怎么理解?我想是不是可以从这么四个方面帮助我们理解总书记这个论断,包括帮助理解为什么总书记对创新发展理念那么突出强调。

[陈理]:第一方面,是从近代以来世界发展的历程来看。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从16世纪开始,特别18世纪以来更加明显,科学技术的突破确实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促进。很多国家实际上就抓住了这个机遇,它经济社会发展了,包括它的科技实力也好、国防实力也好,上了一个大台阶。

[陈理]:这里最典型的例子,是英国抓住第一次产业革命的机遇当了世界的霸主,成了世界老大。美国后来居上,借助第二次产业革命的契机,他把英国超过了,成了世界第一。包括现在来看,美国之所以这么多年在世界始终占据着第一的位置,跟美国在科技和产业革命当中的领先是分不开的。我们从历史来看近代以来就是这么一个发展过程。

[陈理]:第二方面,从近代以来我们自身的发展来看。从中我们也能得到不少启示。近代以来,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我们国家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经常被动挨打。回顾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可以发现,我们经常被一些经济规模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我们当时在世界GDP所占比重来说应该是领先的,块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屡屡被一些经济规模不如我们的小国打败,原因究竟在哪里。总书记对此有一个很深刻的分析,他说我们并不是输在经济规模上,而是输在科技落后上。这是总书记一个很深刻的分析。

[陈理]:反过来说,新中国以来,我们之所以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也是跟我们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包括超级计算机,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分不开的。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确实是由于我们科技实力的增强,使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得以有很大提升,很多国家确实不敢小看我们。这是从我们的自己的发展来看。

[陈理]:第三个方面,再从我们国家现在发展的现状来看。这点可能就看得更清楚。我们现在来说确实经济总量上来了,我们现在位居世界第二。但我们要再往里分析,在世界第二的背后,我们确实也存在不少问题。

[陈理]:这就像总书记说的,实际上我们属于大而不强,表现为臃肿、虚胖、体弱。我们虽然块头大,但不等于身体强壮。之所以不强,就在于经济总量有了,但是科技方面,特别是自主创新方面,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方面咱们很多还不掌握,我们还受制于人。总书记还专门举了一个例子,就是“阿喀琉斯之踵”。阿喀琉斯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人物,他的能力很强,但是他有致命的弱点,当时他母亲在冥河里头浸泡时候,因为水流比较急,她紧紧拽住他脚后跟怕水冲走,结果刚好脚后跟那块地方没有浸到河里头去,这就成了他的一个软肋,他身体别的方面都行,但因为那个脚后跟当时没有浸入水里,这成了阿喀琉斯最大的软肋或者叫死穴,最后他就被人用箭射到了脚后跟,最后失败。

[陈理]:我们今天的情况,总书记为什么作这么个比喻呢?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也很深刻,实际上说的也是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是制造大国,但是我们确实不是制造强国。比如,咱们用的个人电脑,80%是咱们制造的,包括像东莞那个地方,确实是计算机的一个重要制造基地,80%都是咱们大陆生产的,但是实际上处理器是人家的,操作系统也是人家的。还有大家平常都用的iphone手机,实际上也是这个情况。苹果iphone6、iphone Plus基本上是富士康代工的,富士康的代工厂基本都在中国大陆,但是他在苹果利润链里只占2%,占的比例非常低。所以实际上情况是什么呢?研发的钱人家拿走了,销售的钱人家也拿走了,只是把一点很可怜的代工的利润留给你,但是同时留下更多的是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实际上是这个问题。

[陈理]:实际上就我们现在整个经济的情况来说,这确实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今天要强调科技创新,为什么要让我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里转变,为什么要强调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实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陈理]:第四个方面,从我们现在面临的机遇来看。刚才说了,现在世界科技面临着将要突变的前夜,这确实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不管是发达国家也好,还是发展中国家也好,都特别关注。因为历史上来说我们确实错失了不少机遇,包括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没有赶上,过去封建统治者认识不到这一点,英国赶上了发展上去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我们也没赶上,美国赶上了发展上去了。现在这次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它刚好又跟我们国家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交汇,二者是重合的。就是我们现在正好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我们正好发展到了这么一个阶段,这个机遇跟我们的发展阶段正好重合,所以不管从我们历史上错过的机遇来看,还是我们今天面临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来看,我们都要紧紧的抓住,对世界科技发展趋势要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抓住这个机遇,我们下定决心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国家就真的能够上一个大的台阶,我们就真正能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迈进,不仅块头大,到时候我们身体也会强壮起来。

频道精选


习近平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要在标志性技术上下功夫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住了就是机遇,不能观望懈怠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视频:《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全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