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编译局 杨金海

2014年12月02日15:44   来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原标题: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第三,邓小平新文明观告诉我们,推进文明的核心任务是要用新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取代旧的资本主义价值观,根本目标是要培养社会主义一代又一代新人。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如追求剩余价值、物质享受、个人奋斗等价值观曾经在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中发挥过积极作用,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但今天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了。它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过分强调物质文明,而忽视精神文明。由此,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很多不合理现象,都跟这种日益落后的资本主义文明观联系在一起。比如,为了追求利润,可以奴役他人;为了物质享受,可以丢掉作人的基本价值;为了追求自我利益,可以抛弃父母亲情;为了追求个人的自由,可以损害社会的公正;为了追求物质财富,可以肆无忌惮地掠夺自然,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等等。一句话,旧的资本主义时代的价值观已经走到了尽头,时代呼唤新文明时代的价值观出场。

社会主义文明观所提倡的价值观就是我们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十二个概念,特别是公平、正义、和谐、友爱,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价值目标,又具有中国特点,还能够为世界人民所认同,所以,应当大力弘扬光大。

第四,邓小平新文明观告诉我们,在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存在的情况下,推进新型文明的方式必须创新,不能简单采取过去那种一厢情愿地消灭资本主义的做法,那样做只会适得其反,而应当从实际出发,特别是要尊重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民自愿选择自己的社会发展道路,在此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样社会主义文明才能在学习和引进资本主义文明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新的文明成果,不断取得与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同时,把社会主义的文明成果不断推广到世界各国,在和平竞争中逐渐取得胜利,赢得民心,赢得世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

总之,邓小平新文明观告诉我们,要始终站在世界文明发展潮流的高度看中国的发展,看中国人的使命。这就启示我们,如果说在20世纪80年代,我们还很落后,需要韬光养晦,那么,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就需要适当改变自己的存在方式,既不能够张扬,又要审时度势,积极参与世界文明的推进。要在世界文明转型中,发挥中华民族应有的积极作用,既要积极参与世界各国的“物质文明”建设,又要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打造融通中外的新话语、新思想、新的生活方式等。这样,中国梦与世界梦才能融为一体,梦想成真。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2]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