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编译局 杨金海

2014年12月02日15:44   来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原标题: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在社会主义建设史上,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正如邓小平所说,对这个根本性问题我们长期不完全清楚。“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为排除“左”的思想干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邓小平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等各个方面对社会主义进行过深刻反思。他一开始并没有从正面直接给社会主义下定义,而首先是在总结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反命题,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从经济发展总目标上讲的;“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是从经济体制上讲的;“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从分配制度方面说的;“没有民主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从政治发展方面讲的;“没有精神文明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从思想文化方面说的。通过10多年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到1992年南方谈话时期,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根本任务等作了比较系统的回答。

邓小平晚年对社会主义的本质有两个层面的总结和概括。一是他从物质文明方面对社会主义本质所作的总结,即“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2](p.373)这是我们通常所讲的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实际上,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还有一个总体性的概括,即“要坚持两手抓”,“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越资本主义,“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p.378)这是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性和规律性高度,进而从世界文明发展的总体性和规律性高度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完整规定,也是对现实社会主义是否够格提出的总体衡量标准。

邓小平晚年特别强调“两手抓”,即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前者主要包括改革开放中的经济社会发展;后者则包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他鉴于苏东社会主义解体和我国政治动乱的沉痛教训,严肃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十二届六中全会我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要搞二十年,现在看起来还不止二十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特区搞建设,花了十几年时间才有这个样子,垮起来可是一夜之间啊。垮起来容易,建设就很难。在苗头出现时不注意,就会出事。”[2](p.379)他还说:“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2](p.379)邓小平的这些话语,联系到今天我国意识形态的形势,读来仍然感觉振聋发聩!

继邓小平之后,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都十分注重“两个文明”一起抓,这是中国经济社会30多年来稳定高速发展的根本法宝。在2013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经济建设是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尤其是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很好地解决了“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使党风社会风气越来越好,特别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来抓,这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从中国到世界、从正面到反面、从理论到实践都证明,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文明观是完全正确的。它告诉我们,只有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才能深刻而全面地认识社会主义本质,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要高于资本主义,也才能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只有坚持“两手抓”,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长期巩固并不断繁荣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