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编译局 杨金海

2014年12月02日15:44   来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

原标题:杨金海:邓小平新文明观的世界历史意义

二、邓小平新文明观的提出深化了我们对资本主义的认识

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趋势的高度对资本主义进行过科学的辩证的分析,既承认资本主义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曾经发挥过的巨大革命性作用,又指出其内在的不可克服的弊病,由此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列宁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遇到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并存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学习和利用资本主义来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新经济政策。

然而,由于受斯大林社会主义模式的影响,加之国际形势的复杂化,后来的社会主义实践者们对资本主义采取了片面的否定。我们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个时期,对资本主义也采取了完全的批判和拒斥态度,认为资本主义一无是处,甚至出现了“谈资色变”的现象,犯了“恐资病”,长期关起门来搞建设,拉大了与世界文明发展潮流的距离。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以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气概,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号召人们解放思想,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正确客观地认识和对待资本主义,提出了一系列学习、借鉴资本主义文明成果的重要思想,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对资本主义的认识,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首先,要历史地看待资本主义。邓小平说:“资本主义要比封建主义优越。”[1](p.351)针对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发生的严重错误,他多次指出,我们国家封建社会历史很长,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封建主义糟粕太多,所以反对封建主义是长期任务。1980年8月18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封建主义残余。并对肃清其影响作了全面阐述。封建主义的残余表现很多,主要是官僚主义,包括权力过分集中、家长制、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特权现象,同时,还有社会各个领域中存在的宗法观念、裙带关系、等级观念、身份不平等、缺乏法治观念、公民权利义务观念薄弱、小农经济思想、地方主义、“官商”作风、专断作风、闭关锁国、夜郎自大等。他强调指出:“现在应该明确提出继续肃清思想政治方面的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任务,并在制度上做一系列切实的改革,否则国家和人民还要遭受损失。”[1](p.335)而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了几百年,反对封建主义比较彻底,所以,我们需要在很多方面学习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包括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技术、管理方式、治理经验等。

其次,要把资本主义文明成果与资本主义制度及其恶果区分开来。邓小平说:“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2](p.373)像科学技术等,都是人类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与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必然联系,资本主义可以利用,社会主义也同样可以利用。

那么,学习借鉴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包括哪些内容?一是器物层面的文明成果,包括科学技术以及先进的经营方式、管理方法;二是制度层面的文明成果,包括市场经济体制、法律法规制度、社会组织形式、劳动分工体系等;三是思想文化层面的文明成果,包括科技文化知识,也包括民主、自由、竞争、效率、信用等价值理念,还包括进步的经济、政治、哲学、法律思想以及良好的民风等。邓小平说:“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1](p.91)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杨金海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