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天昊:中国智库的未来在哪儿?

人民论坛网记者 王卓怡  常妍

2014年10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罗天昊:中国智库的未来在哪儿?

罗天昊:中国智库的未来在哪儿?

人民论坛网记者 王卓怡 常妍

  嘉宾:罗天昊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 智石研究院副秘书长兼中国城市战略中心主任,著有《大国诸城》

  主题:新型智库的使命与未来

  背景:2013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批示。各界评价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央最高领导专门就智库建设作出的最为明确、内涵最丰富的一次重要批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也提到,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为什么中国越来越重视智库建设?智库,对我们党和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中国智库的现状怎么样?为什么要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该怎样去建设未来的中国新智库?

  一、智库的评判标准

  人民论坛:美国智库以民间居多,而中国智库多是政府机构的下属单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对智库来说,是来自于民间,还是来自于政府,这是否是判断其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准?

  罗天昊:中国智库多政府机构所属,有三个原因。

  一是,中国的资源,多数集中于政府手中,知识精英,亦多集中,既有洞察力,又具备现实政策建议能力的人,几乎都在体制内,体制外人士中,远见之士不少,但是,由于长期远离权力,对于现实政策的可行性,反不熟悉。

  二是,两者民间智库与官方智库,是穿平底鞋与穿高跟鞋的区别。

  尤其是过去十年,与经济领域的国进民退同步的是,是权力对于社会的干预力度越来越大,改革初期的万马奔腾的器局,逐步萎缩。民间力量一时难以成气候,尤其是民间智库,存在投资难,注册难,开展工作难的三难状况。

  三是,有官方背景的智库,有天然的优势,比如在承接课题方面,很多时候,其主管单位喜欢挑有官方背景的智库,为自己的决策进行背书,同时,中国人迷信权威,尤其是体制内,尊崇“级别”,官方智库由此更容易获得信任。

  判断智库的高下,并不以民间还是官方为准则,而是看其学术成色,社会影响等几个核心方面。

  人民论坛:2013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批示。怎么理解“中国特色”和“新型智库”这两个关键词?

  罗天昊: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深刻体察。

  中国是一个半市场经济国家,既有市场的配置作用,又有权力对于经济的干预。预计未来会加大市场化进程,彻底步入市场经济国家。在本次公告报告中,无论是放权也好,转变发展模式也好,均指向此目标。

  中国既是一个传统大国,有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文明,同时,传统中的糟粕某种程度上又称为中国现代化的阻力,从张之洞提倡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到五四运动,到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以及改革开放之后的文化改革,一直争议不断,未来中国的文化改革,亦充满争议,传统性与现代性存在长期冲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