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十一)

陈炳才:以改革化解难题和矛盾,以改革取信于民

2013年12月14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陈炳才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 陈炳才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朱书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主要任务,提出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个领域。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研究员。他指出,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际国内局势变化,审时度势,对我国经济工作战略作出的重要战略思路调整。

陈炳才分析,过去的几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一些难题和矛盾,发展是解决这些难题矛盾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十八届三中全会准确地把握我国发展阶段的特征和所面临的挑战,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促进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福祉”。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三中全会改革思路和精神的继续,也是对三中全会改革决定部署的落实。只有改革,让环境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推动发展,更好地化解当前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挑战和难题,民生才能得到有效改善。

会议指出,明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格局、大宗商品价格趋势都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全球新增长动力源也不明朗。陈炳才分析认为,由此可以预见,明年我国贸易增长也因此面临压力和挑战,只有加快自由贸易区谈判,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等,才能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机会,促进贸易健康发展。

陈炳才认为,当前我国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而产能过剩抑制经济增长,如果我们继续扩大投资,放松货币政策,也许可以让经济速度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但继续原来的增长模式和发展思路,不仅会导致未来更严重的产能过剩,也会导致我国资源承载压力更大,生态环境更加恶化。因此,我们不能只追求GDP,以GDP论英雄。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进行更换宏观调控的思路,把改革的精神、思路、方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微观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改革业绩考核中片面追求GDP、忽略环境和生态的倾向,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把地方政府抓GDP的动力转变为抓调整结构、增加就业、重视民生、改善环境和生态的压力和动力,使合理的经济增长目标有丰富的内涵,不仅没有后遗症,而且有质量、有效益,有环境和生态的改善和百姓的满意。这样,改革就真正做到了言必信,行必果,就能取信于民。

最后,陈炳才表示,明年是实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百姓期盼改革取得成效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改革要让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和干部作风一天天在好转,这既是宣言,也是承诺,更是决心。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独家解读之十二】胡敏:经济工作会议六大任务直面现实矛盾问题

【独家解读之十】王雍君:立足稳中求进 财税改革当总揽新局

【独家解读之九】张占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是稳中求进应有之义

独家解读之八】唐任伍:“保底线、突重点、建制度”为民生建设定调

【独家解读之七】颜晓峰: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突破 明年至关重要

【独家解读之六】许勤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关键看政策执行效果

【独家解读之五】李义平:转方式调结构关乎中国经济能否“由大到强”

【独家解读之四】曾业松:强调“粮食安全”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铺垫

【独家解读之三】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独家解读之二】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独家解读之一】汪玉凯:释放经济活力并推动政府自我改革是重点

【策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十年会议全回顾(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