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一)

汪玉凯:释放活力推动改革将是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2013年12月13日19: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万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第一年,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付诸实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息?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汪玉凯谈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经济部署,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安排,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整体对接。会议中的经济改革措施是十八大及三次中央全会精神的直接体现,并具体的落实到明年的经济工作之中。

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大亮点:首先会议正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中的产能过剩问题,提出“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经济发展不能单纯的追求GDP,如果不解决产能过剩问题,GDP增长再快也是没有成效的。当前的经济发展,存在着消耗能源和污染环境的现象,所以,解决产能过剩对于未来经济发展很重要。会议特别强调“加快发展各类服务业,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与强调产能过剩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有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才能促使GDP的增长更加有效。

其次,会议着重强调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这体现了中央高层对于地方债务问题严重性的高度重视。对于地方债务的规模和存在的问题,各地方和各个学术机构说法不一。但是不管如何,这个问题涉及到中国经济发展风险。这次提出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也要列入地方政绩考核,强调“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可以说正是针对现实而来。

汪玉凯认为,本次会议特别重视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也是一大亮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在客观上没有像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今后如何提高农业的地位,如何稳定粮食安全,值得我们重视。他还指出,本次会议在促进社会民生方面,更加注重明年经济发展的公平正义问题,这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如何平衡社会利益,释放经济活力并推动政府自我改革,这将是我们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

相关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提明年六大任务

【独家解读之四】曾业松:强调“粮食安全”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铺垫

【独家解读之三】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独家解读之二】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