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四)

曾业松:强调“粮食安全”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铺垫

2013年12月13日20: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农经济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万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第一年,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付诸实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息?记者专访了三农经济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

曾业松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部署,强调了改革的整体性和有效性。所谓整体性,就是将改革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所谓有效性,就是以改革促发展,促方式转变,促结构调整,促民生调整。

曾业松谈到,本次会议前所未有地把“粮食安全”放在了首要地位,并且务实地提出了五大战略举措。他指出,贯彻这一战略方针,要做到“五个坚持”或者“五个不能”。首先是“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不能动摇;其次,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原则不能改变;第三个是适当“利用市场平衡需求”的战略不能放弃。由于我国自然条件的客观限制,所以通过进口粮食,可以缓解我国环境对粮食发展的约束。

第四点体现在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的努力不能放松,本次会议提到要“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因此我们的努力不能放松。最后一点,保障粮食安全的思维不能僵化。我们过去强调保证粮食安全,要保护好耕地红线。但面临时代的发展,特别是人口发展的需求,我们还需要进一步以改革的精神来实施粮食安全的战略。

最后,他强调保证“粮食安全”应该做好“三个大”:科技兴农要有大突破,粮食生产不足的时候要依靠科技的进步;农业资源利用要有大视野,因为我国农业资源种类非常多,要做到农地、山地、林地的开发,突破思维限制;农业生产方式要有大变革,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模式日益多样,向着更加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农业向着多附加值的产业发展类型发展。总的来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粮食安全的问题的部署,为之后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了铺垫,提出了指导思想。

 

相关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提明年六大任务

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汪玉凯:释放经济活力并推动政府自我改革是重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曾业松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