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十二)

胡敏:经济工作会议六大任务直面现实矛盾问题

2013年12月14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朱书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第一年,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付诸实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息?就次,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他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体现了改革决心,显现了改革的布局,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针对的都是重要经济领域的现实矛盾和问题。

胡敏首先认为,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下总基调、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体任务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关注。这次会议很好地承接了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在确定2014年全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实施原则、政策取向、主要工作任务和组织领导上全面贯彻了改革的思想,体现了改革的决心,凸显了改革的布局。

胡敏分析,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勾画的是未来十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路,那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是具体落实和推进各项改革政策的第一站,显然它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示范意义。这也意味着,能不能很好地全面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大政方针和政策意图,明年的经济工作最大的看点、最需要把握的着力点、最能取信于民的,也是最后评价全年工作实绩的就是改革的成效。

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对此,胡敏认为,对照一下前面若干年经济工作会提出第二年的工作任务相对讲求面面俱到的“春秋笔法”有着明显不同的是,2014年经济工作的每一项任务都是针对了重要经济领域的现实矛盾和问题。比如,农业直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突出强调“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会议毫不回避地指出了要“着力防控债务风险”,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强调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任务时,明确指出“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解决好住房问题”和“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生态”这三个最关乎民生、群众最为期盼、希望有所改善的问题等等。可以说,明年的六大经济工作任务,是要切实化解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瓶颈”,是解决现实困境的六大任务。这六大任务其实质正是“改革的任务”。

胡敏还认为,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和政策层面上,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本身就是贯彻了改革的精神。会议在依然强调过去一年“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的前提下,再次重申“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会议还特别强调了“必须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对哪些需要加快改革、哪些需要认真探索改革,哪些需要形成长效机制的改革进一步进行了区分分类,既体现了党中央改革的坚定决心,又体现了推进改革的务实精神,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扎实推进,坚持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关键是“要注重实效、取信于民,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起来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而这恰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形势下经济工作指导思想的“稳中求进”和“改革创新”。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独家解读之十一】陈炳才:以改革化解难题和矛盾,以改革取信于民

【独家解读之十】王雍君:立足稳中求进 财税改革当总揽新局

【独家解读之九】张占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是稳中求进应有之义

独家解读之八】唐任伍:“保底线、突重点、建制度”为民生建设定调

【独家解读之七】颜晓峰: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突破 明年至关重要

【独家解读之六】许勤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关键看政策执行效果

【独家解读之五】李义平:转方式调结构关乎中国经济能否“由大到强”

【独家解读之四】曾业松:强调“粮食安全”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铺垫

【独家解读之三】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独家解读之二】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独家解读之一】汪玉凯:释放经济活力并推动政府自我改革是重点

【策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十年会议全回顾(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