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家系列解读(九)

张占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是稳中求进应有之义

2013年12月14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资料图)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万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3日闭幕,会议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2014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第一年,2014年将会有哪些改革举措付诸实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息?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

张占斌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好这件事情,这是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应有之义和基本要求。

他谈到,无论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在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适度举债,有利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政府,一窝蜂的违规举债和超越财力举债搞建设,巨大的偿债压力使地方财政不堪重负。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观存在偏颇,脱离当地发展的客观实际,根本不顾及后任、后人能否偿还的问题,有严重的“不借白不借的”错误思想倾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的管理制度方面存在明显的漏洞。对这种走极端的现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否则,祸害无穷。

张占斌谈到,2012年10月,国务院领导明确批示,要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分类指导,防范风险。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继续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需要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如不将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债务资金使用混乱、损失浪费严重的状况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要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要强化教育和考核,建立债务投资项目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度,从思想上和制度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他接着讲,短期内,地方自主发债还较难成为地方融资的主要来源,融资平台在现阶段的城镇建设融资中仍将扮演重要角色,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对地方政府性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对各种风险分门别类,严格防范。特别是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配套改革:一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优化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地方税体系,完善中央与地方的税收分享制度,提高地方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夯实地方债务的财政保障基础,这是遏制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关键。二是厘清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中央可考虑通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承担部分地方公共服务的支持责任,减少地方政府的发展压力和借贷冲动。三是构建完善的地方债务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机制,通过财政审计、人大监督、债券市场信息披露等行政、市场手段促进地方债务信息公开,适时构建地方债务评级制度。四是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可考虑设立专门的偿债基金,通过财政预算、投资项目收入划拨等途径充实基金账户,保证债务偿付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

张占斌认为,在当前城镇建设融资模式弊端凸显,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地方债务风险引起社会普遍担忧的情况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的决定,这等于是堵后门开前门。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将带来一些益处:一是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地方政府作为举债主体,不仅要以自己的财产和财政收入担负起到期偿还义务,而且其项目确立和资金使用都必须纳入政府财政预决算体系,并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项目可行性、债务偿付和资金使用效率将更有制度保障;二是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利率相对较低而期限较长,有利于解决目前融资成本高、期限错搭问题。三是债券市场是一个规范的大市场,地方政府不仅无法利用行政力量进行干预,而且还要和其他政府的举债项目进行竞争、共同接受市场对项目可行性和政府信用的检验,可以大大降低地方债务的违约风险。四是有利于满足城镇化发展的融资需求。地方政府发行债券既能较好地满足城镇化建设的长期资金需求,也能在较长时间内分摊财务成本。

最后,他指出,允许地方发债固然为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开辟了一条新路,但如何操作得当,还需谨慎摸索。从邻国日本的历史经验看,地方政府债务经历了由中央预算内发债转向地方自主发债、由中央审批制转向央地协议制、由计划管理为主转向市场管理为主的发展历程。我国从1992年中央代发浦东新区建设债券到2011年财政部试点放行上海、浙江、广东、深圳四个省市举债,债务责任主体正逐步由中央政府过渡到地方政府,发展路径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类似。从允许地方发债到最终实现地方自主发债,是一条改革探索之路。

相关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独家解读之十二】胡敏:经济工作会议六大任务直面现实矛盾问题

【独家解读之十一】陈炳才:以改革化解难题和矛盾,以改革取信于民

【独家解读之十】王雍君:立足稳中求进 财税改革当总揽新局

独家解读之八】唐任伍:“保底线、突重点、建制度”为民生建设定调

【独家解读之七】颜晓峰:取得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性突破 明年至关重要

【独家解读之六】许勤华:“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关键看政策执行效果

【独家解读之五】李义平:转方式调结构关乎中国经济能否“由大到强”

【独家解读之四】曾业松:强调“粮食安全”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铺垫

【独家解读之三】刘尚希:防控地方债务风险 亟需建立规范的投融资体系

【独家解读之二】汪三贵:区域协调发展要与针对性扶贫有机统一

【独家解读之一】汪玉凯:释放经济活力并推动政府自我改革是重点

【策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十年会议全回顾(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