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幼明:深化军队体制编制改革以打赢信息化战争为要求

2013年11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 张幼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决定》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张幼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幼明指出,当前再次提出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军的体制编制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

张幼明谈到,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到现在已经64年,我军先后进行了13次规模较大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其中1985年以前是9次,1985年以后进行了4次,从1985年以来,也就是著名的“百万大裁军”开始,我军经过四次规模较大的军队整编,军队的规模从400万人减到230万,军队的结构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按照军人和老百姓的比例,或者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世界上现在除了印度以外,其他国家的军民比例都高于我国。当前,我国军民比例大概是1:600,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像美国,现役军人加上文职人员、预备役部队人员,达到1:100左右,比我们高6倍。

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强化深化改革,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军的体制编制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比如我们的军兵种结构中,陆军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的。陆战型的特征还比较明显,指挥的层次有点偏多,与信息化战争要求指挥层次简化的趋势还不太适应。比如说,我们的高层机关,头多尾大。所谓“头多”,就是部门比较多,所谓“尾大”,就是我们下面所管的那些直属单位比较多。它严重地制约了我们高层机关统筹领导和战略管理的能力。再比如说非作战单位偏多,传统作战力量还是占主体,虽然我们这几年发展了一些新型作战力量,但是我们传统的作战力量还占主体,我们的军官和文职干部的数量加起来占军队的比例还是比较大,等等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军队战斗力的发展。因此,需要通过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来加以解决。

相关新闻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