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幼明:设立“国安委”利于形成维护国家安全整体合力

2013年11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 张幼明(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决定》中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内容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昨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研究员、首席专家张幼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如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张幼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国防领导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防、军队改革的关系。

张幼明认为,所谓的国防,实际上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综合运用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手段进行的防务活动。也就是说,国防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国防的根本职能就是确保国家安全,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目的也是为了统筹运用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手段来确保国家的安全,这个《决定》里面很明确,就是要确保国家安全。因此,我们可以说,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加强对国家安全领域的统筹领导和协调,是对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的完善。因此,也可以说,实质上是一次对国防领导体制的重大的改革,这也体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系。

他指出,之所以要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迫切需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可以说,我国正处在一个对外磨合、改革攻坚、矛盾凸显的特殊历史时期。在这样的特殊历史时期,国家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特别是面临着安全危险挑战是不可掉以轻心。

张幼明接着谈到,首先,从外部安全威胁来看,我们国家是世界上地缘环境最复杂的国家。近代以来,世界列强一直在争夺和插手中国周边地区,就没有停止过,这种独特而且复杂的地理战略环境使中国完全始终处于较为严峻的状态。从内部安全形势来看,我们面临的安全威胁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分裂势力还在破坏国家的统一。第二是引发国内突发事件的因素多。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正在进入一个社会转型加速期,人口、资源、环境、效率、公平和利益分配等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出来。

最后,他强调到,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既有多样性、复杂性、关联性和综合性,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多重任务,在这种情况下,靠过去那种以部门主导为主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应对国家安全威胁的需要,只有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管,才能更好地运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资源,统筹协调好那些履行安全职责的相关部门的行动,形成更加有效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合力。可以说,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满足客观需要,也是安全形势所迫,十分必要。

相关新闻

中国的价格改革 如何顺应市场兼顾民生?

人民观察:实施“单独二胎” 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业将淡化“色彩”

【聚焦】专家:三中全会《决定》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聚焦】透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首个五年规划纲要

APEC会议从头到尾响起“中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