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领导、专家、群众谈两个“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来源:党建

09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蒋建国——

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有守有为有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要履行好守土之责,就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做到有守有为有担当。

守土之责,根本在“守”。意识形态领域,真理不去占领,谬误就会丛生。无论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环境如何变化,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化,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个事关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问题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牢牢把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切不可大权旁落、丢失阵地、自毁根基。

守土之责,关键在“为”。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岗位和权力,我们要在其位、谋其政,强化责任,积极作为。要切实做大做强做优主流意识、主流文化、主流媒体,做到个头大、体魄强、形象好,内容对、形式活、方法当,能入耳、能入脑、能入行。尤其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在不断创新中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守土之责,核心在“担当”。要坚决克服那种讲经济不讲精神、讲民生不讲民心、讲政绩不讲政治、讲执政不讲政权、讲当官不讲担当的现象。面对阻碍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敌对势力的攻击,就要像鲁迅先生所说,无论是古是今,是人是鬼,全都踏倒他。不仅不能为之提供空间、提供方便,而且要理直气壮地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为了党和人民事业万古长青,我们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更不能故作“开明绅士”。

打铁还需自身硬。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自身不硬、不强,不可能坚守阵地、积极有为、勇于担当。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决定因素是宣传思想工作者,除政治上可靠外,还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能够让人信服,而不是用两个孔的插头去对三个眼的插座。只有这样,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真正担负起守土之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