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领导、专家、群众谈两个“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来源:党建

10 著名作家 王宏甲——

铸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牢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民族性格、生活智慧和价值观的体现,它是与我们民族的生息繁衍代代传承血脉相系的,凝聚着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对此,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铸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打牢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当下的担当。

近代中国遇到了来自大海那边的另一种文明。这种文明有先进的坚船利炮,认为“以强汰弱”是自然法则。这不只是一种观念,它已是西方开发殖民地以来五百年间的实践。中华民族也在这时被列强打进血泊。中国人如何来面对自己的命运?

中国先人自古就认为,强可以变弱,弱也可以变强,这并不只是“朴素的辩证思想”,这就是中国先贤睿智的哲学观。它包含着对弱者的关怀,不认为弱者就可以被强者理所当然地毁灭。中华民族必然要进行殊死抵抗,这不仅是捍卫自己和平的劳动生活,也是捍卫我们民族长期坚持的正义精神。

中国人也在这时开始认识什么是“先进与落后”。中国落后吗?西方进入工业时代,中国还在锄耕牛犁,确实落后。然而人类社会不是只有“先进与落后观”,还有“善恶观”。维系一个社会更依靠对善的尊崇、坚守和捍卫,以及对恶的斗争。换言之,最先进的技术也要有崇善弃恶的精神驾驭,才能抑制它残害人类。历史走进20世纪,毛泽东把被世界潮流视为最落后的农民看作是拯救中国最伟大的力量,不仅看到农民是中国人民的绝大多数,还看到中华文化所孕育的人民的品质是善良勤劳勇敢和坚持正义的。“生产力落后而善良的人民”能战胜“武器先进而野蛮的侵略者”吗?这个问题已无悬念,只要听听1949年毛泽东的声音,就清楚了。

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如此建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果不是走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它能是资本主义国家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选择。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持群众路线,依然是当今铸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