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领导、专家、群众谈两个“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来源:党建

05 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 陈新——

要抓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活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从衢州市近年来的实践看,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创新的重点放在基层,手段用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抓好基层工作创新,要注重发掘和宣传身边典型。构建正面的、主流的、向上的价值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当今时代,靠简单的灌输式说教,靠高大全式的典型示范,越来越难以被群众所接受。我们创新和改进典型宣传方式,注重发掘普通老百姓当中的平民英雄、草根英雄,相继推出了“最美爷爷”、“最美教师”、“最美一家人”等可信、可亲、可学的身边典型,让他们走上前台,激发了社会进步的正能量,打响了“最美衢州、仁爱之城”的城市品牌。

抓好基层工作创新,要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取向。创新的目的不是做给上面看,摆摆花架子,而是要从群众需求出发,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参与、受益。我们以“流动文化加油站”为载体,整合市县两级文化资源,创新推出流动文化大篷车、文化馆、图书馆、电影院、博物馆、青少年宫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我们还将建成100个农村文化礼堂,集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打造共有的精神家园。

抓好基层工作创新,要善于运用新手段新方法。目前我国网民近6亿人,其中微博用户超过3亿人,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发表观点、表达诉求。做好网民工作,已经成为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基层也应有所作为。我们坚持守土有责、疏堵结合,在全省率先开设“通衢──政民对话网络平台”,让网民有地方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并建立网络舆情导控平台,及时传递正面声音,堵截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