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策划:领导、专家、群众谈两个“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09月25日10:15   来源:党建

03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山东省《大众日报》高级记者 陈中华——

在服务读者中做到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意识形态领域关乎舆论导向的重大问题,只有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我长期工作在新闻采编一线,经常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先后到过100多个县区市、300多个乡村,报道当地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我坚信,在一线就有鲜活的新闻,就有人民群众关心的新闻,就有党和政府需要了解的新闻事实。我写下了120余万字的采访笔记,农民兄弟说我是“庄稼地里长出来的记者”。

正是这几十年的一线工作经历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党性,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实践;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敢于担当,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只有这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才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说透彻、讲明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老百姓的灵魂深处,让全社会都能充盈着正能量。

2006年,我身患重病,在治疗期间仍坚持一线采访,并最终战胜了病魔。我坚信这种战胜病魔的力量来自老百姓对我的信任、支持和期待。所以,我认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坚决克服宣传工作脱离生活、不接地气、同群众贴得不够紧的问题,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一心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这样,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获得事业发展的力量和动力。

我相信,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才能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只有这样做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激励更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