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鞍钢:集体领导体制的政治优势

2013年09月10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集体领导体制的政治优势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实行总统制,长期以来被视为现代国家民主制度。在这种制度下,总统是由全国直接选举或间接选举,对外代表国家元首,制定对外政策,对内代表政府,制定国内政策,虽受国会制约,但仍属个人负责、个人决策。由此,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就系在总统一个人身上,主要取决于他个人的政治阅历、政治智慧和决策能力,如果胜任政绩卓著,就能够连任;如果政绩平平或决策失误,就会“一走了之”。总统会因民主选举而上台,也会因民主选举而下台,国家大政方针因人而异,反复变动,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易变性。

中国则不然,其创立了一个崭新的由现代政党、现代国家共同构成的“集体领导”。这就是中国作为一个世界超级大国治理的领导核心。它是指由多人组成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及其集体领导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经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民主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多位常委分别代表党、国家、军队等各大领导机构,共同治理党、国家、军队和社会,形成了分工合作与协调合力的集体领导核心,形象地讲就是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体制。

为什么会创新和形成集体领导

这一制度最早是由毛泽东在1956年党的八大会议上提出的,到1959年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代表五大机构: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然而1966年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核心作用失灵。1982年党的十二大邓小平重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确立其为党中央领导核心,六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代表六大机构: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央顾问委员会。1992年党的十四大江泽民进一步加强集体领导体制,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代表六大机构: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2年党的十六大胡锦涛完善中央集体领导体制,九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代表党、国家、军队等八大机构,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体制,至此已经突破了现代国家普遍采用的总统制、两院制和三权分立制的国家治理模式,我称之为“中国创新”。

为什么中国会创新和形成集体领导呢?这既有中国共产党执政历史演变的政治逻辑,也有中国作为超级国家(Super Country)基本国情的治理逻辑:一是中国是世界上超级人口国家(Super population country),相当于美国和欧盟27国总人口1.6倍;二是中国是世界上超级大陆型国家(Super continent country),地域广大,远大于欧盟,与美国相当,但是各地发展极不平衡,无论是地区差距还是城乡差距都大于当今欧盟和美国历史上最高的时期;三是中国政府体系是世界上超级政府国家(Super governmental country),有五级政府,比美国多出两级,不同层次政府的协调难度大,治理难度更大;四是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超级执政党,共产党党员超过8000万人,相当于世界第十六人口大国,更需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因此一般国家的制度安排如两党制、三权分立制、总统制、两院制都过于简单,应用到中国有着极大的局限性和明显的缺陷。从历史上看,许多制度都在辛亥革命之后历届政府曾倡导过、移植过、采用过,但先后都失败了,未能解决孙中山先生所痛心疾首的“个个自由,四分五裂,一盘散沙”问题(1924)。中国共产党人在建立新中国的长期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试错、不断调整,以适应中国国情,适宜发展阶段,“摸着石头过河”,才逐步形成了世界最大的“超级国家机构”及其集体领导体制。

相关新闻


坚持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深入十八大:发挥政治优势 制约监督权力

章传家:永远保持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胡鞍钢:未来20年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五大引擎

胡鞍钢:共同分享的改革才能获得人民拥护

胡鞍钢:中国2.0版本改革的顶层设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