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二
创办马列学院
2013年07月30日10: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37 创办马列学院

1947年3月,延安中央党校随党中央转移停办。而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又迫切需要提高党的干部理论水平,1948年7月24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创办马列学院的决定》,决定由中央直接创办高级党校,“名为马列学院”。中央决定由刘少奇任院长,陈伯达任副院长,杨献珍任教育长,艾思奇任哲学教员,王学文任政治经济学教员,何其芳任语文教员。成立时,马列学院的校址位于距中共中央当时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约十里路的李家沟口村。

《决定》明确规定马列学院的任务为:“比较有系统的培养具有理论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宣传干部。”所收学生,须有5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政治正派,在政治上思想上有相当的思维能力,文化程度能写文章或相当于高中毕业以上的水平。除经中央特别批准的高级干部外,一切学生均须经过考试入学。每期学习时间,最短暂定一年半。第一期招收50—80人,9月上旬考试,9月下旬开学。学生入学后,主要学习中外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共党史,并设有语文课,每个学期均须有作文的功课,以锻炼学生的政治与写作的能力。《决定》还附了一个有36项之多的教材与参考书的目录,主要是马、恩、列、斯的著作。

当时的课程是:(一)中外史地的普通常识,包括社会发展史、中国通史(着重近代史)、近代西方史、世界经济地理;(二)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即政治经济学、政治科学(科学社会主义)、哲学;(三)毛泽东思想与中共党史。此外,为了培养学员的写作能力,每学期都有作文的功课,最后一个学期,每人都结合中共党史的学习,写了学习党史的笔记。学习时间,原规定为一年半,实际上延长到两年零十个月。学习方法是:既反对教条主义,又反对经验主义;强调有目的有头脑地读书,不是从外国和古代出发,而是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由于学员较少,学习时间较长,教员和学员的关系也比较密切。总之,第一期的教学任务和教学方法都重在培养理论干部,收效也比较显著。

1949年马列学院随中央迁入北京后,于1950年9月至1952年9月,又连续招收了三批学员,分别编为第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班,学习期限则延长为3至4年不等。此外,它还设有兄弟党干部训练班。1953年,根据中央决定,全校分高一、二两部。第一部(后来改为师资训练部)的任务是培养高等学校、党校的马列主义课程的师资,第二部的任务是培养具有相当独立工作能力的党的各项实际工作的领导干部。全院在校学生最多时约达七八百人。进城后,教员又增加了郭大力、何家槐、周文、张如心、胡绳、吕振羽、王铭衡和从苏联回国的陈昌浩、傅新华、廖焕星等人。

1955年,马列学院更名为高级党校,中央规定的主要任务是轮训地委正副书记、专员和相当于这一级以上的高级干部,并附设师资训练部。此外,还开办了研究班、新疆少数民族干部班、短训班、新闻班等。这时高级党校的任务就由以培养理论干部为主变为以轮训干部为主了。

1959年,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结合十年来的办学经验,中央批准高级党校关于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高级党校的任务由轮训干部改为培养理论干部,并努力成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活动的中心。在学员招收上采取少而精的方针,由中央指名抽调、地方推荐和自愿报名投考等几种办法招收,每年招生125名,四年共招收500名。学习时间规定为四年,前两年学习哲学、政治经济学、中国史、世界史、逻辑、文法等基础知识,后两年分别进修各种专业。并特别注意写文章,前两年每月作短文两次,培养写作能力,后两年结合专业学习,撰写杂文、通讯、政治论文和学术论文。注重加强党校同社会的联系,除了聘请中央负责同志、党内专家指导研究和教课外,还聘请党外各个不同学派的专家担任教授,以便学习他们的知识,并锻炼、提高学员的鉴别和批判能力。在这一时期,高级党校除承担培养理论干部的任务,还逐渐承担起研究中国革命运动史(中共党史)的任务。

马列学院和中央高级党校继承了延安中央党校的优良传统。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制定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认识、增强党性的教学方针。从1948年到1966年,共培养党的高级和中级干部、党的理论工作干部、宣传工作干部等近7000名。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高级党校被迫停办。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