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五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2013年07月19日09: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931年9月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中央革命根据地形成。毛泽东在宁都找何长工(红八军军长)与邓萍(红五军军长)谈话。他谈到,我们决心下点本钱,调你们两个军长和几个师长,还有十几个团长和政委来办个学校。北伐时有个“黄埔”,我们要办个“红埔”。培养红军干部,源源不断地向红军输送经过学校训练的军政素质好的红色指挥员。还说:新旧军阀都懂得有权必有军,有军必治校的道理。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为了战胜反动派,也要学会办校治军,培养自己的人才。

早在1927年11月,为了适应井冈山武装斗争的需要,培养军队和地方武装干部,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在宁冈县砻市西北五虎岭南麓的龙江书院开办了军官教导队。军官教导队队长由黄埔军校的四期学员,参加过北伐战争的吕赤担任(后为梁军),党代表蔡钟(后为蔡会文)。1928年4月,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与毛泽东会师井冈山,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随后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大队,迁到茨坪。1929年3月,以其为基础,成立随营学校。1931年11月25日红军学校正式命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设在瑞金夫子庙后杨姓宗祠。1932年,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学校。至1933年8月,共办了6期班,每期学员600—1000人。

根据反“围剿”斗争的需要,苏区开展了大规模的“扩大红军”运动,红军又组建了一些新的军团和一些新的兵种。为了加紧培养红军的各级干部和专门人才,中革军委决定把红军学校扩大为五所学校,即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红军第一步兵学校、红军第二步兵学校、红军特科学校、游击队干部学校。其中,红军大学是以红军学校的上级干部队(学员为有两年以上实际经验的连以上干部)和高级班(学员为有两年以上实际经验的团以上干部)为基础成立起来的。1933年11月7日正式开学,由何长工任校长兼政委,徐梦秋为政治部主任。

红军大学的教学坚持着重阶级教育与党性锻炼、理论联系实际、前方与后方相结合的原则。教育训练从实际出发,少而精,理论与实际并重,注重提高学员的军政素质。教育训练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治教育。开设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知识、共产党的纲领和政策、革命的形势与任务的课程,如社会发展史、党的建设、红军政治工作等,以提高学员的阶级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确立革命人生观,能自觉为革命英勇奋斗。按照古田会议决议的要求,教学坚持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的教授法,调动了教与学的积极性。二是军事教育和军事训练。以总结红军的经验为主,并吸收中外有益的经验,学习军事知识和技术。三是文化教育。设有专职的文化教员,有自编的学文化教材,有俱乐部,帮助学员识字,提高文化水平。

学校下设高级指挥科、上级政治科、参谋科,附设教导队、高射炮队、测验队。有专职教员16人。学员大部分是中革军委和总政治部从红军中抽调在反“围剿”战争中荣立战功,有实战经验又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营、团以上的中高级干部。第一期学员六七百人。其中高级指挥科学员有程子华、彭雪枫、宋任穷、张宗逊、郭天民、郭建屏、曹里怀、黄苏、苏静、周子昆、杨梅生等人,上级政治科学员有韦国清、刘道生、苏振华、唐亮、郭鹏、钟荣等人。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