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九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013年07月25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1938年9月至11月,中央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强调全党必须自上而下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反对教条主义。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出号召:从我们这次中央全会之后,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看谁真正地学习到了一点东西,看谁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他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①。会后,中共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全党的学习,从而掀起了延安干部学习热潮。1939年2月17日,中共中央专门设立了干部教育部,张闻天任部长,李维汉任副部长,领导全党的马列主义学习运动和广大在职干部的教育。

延安在职干部的教育,是指延安及其附近80里的学校、团体、机关、部队中干事科员、班长以上的干部及中央领导同志参加的学习。这个教育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亲自领导下开展起来的。1939年5月20日,干部教育部在陕公礼堂召开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毛泽东讲了学习运动是必要的,可能的,是会有成绩的,学习应该学到底。并强调: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一定可以获胜的。毛泽东还指出:“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制度,是一个新发明的大学制度。只要你是活着,都可以进我们的大学,这样的大学是延安独创,可算是天下第一,叫做无期大学”,“全党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学校的领导者是中央,各地方党部,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都是这个大学的分校”。6月10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对开展起来的学习运动作了9条指示:(一)六中全会以后中央发起的全党干部学习运动,对提高全党干部理论文化水平,有头等重要意义。(二)党、政、军、民、学各种机关的在职干部,均应一面工作,一面学习。(三)按其程度,文化与理论或并重或偏重。(四)是一种长期大学校。(五)每日二小时学习制。(六)一面工作,一面生产,一面学习。(七)自动与强制并重,理论与实际一致。(八)勤学者奖,怠惰者罚。(九)各级机关、学校、部队均设干部教育领导机关与人员。②当月,正式实施了“延安在职干部教育暂行计划”。1940年1月3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1940年3月20日,中央又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对干部在职学习作了明确规定。

从1939年5月到1940年,主要是进行广泛的学习动员,制定学习内容,建立学习制度,打好学习基础。学习所采取的办法是:(一)为各单位配备一定的指导员或教员帮助干部进行学习。为了培养提高指导员教员的水平,组建了马列主义、中国问题、党的建设、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会,让他们分别加入这些研究会,开展指导干部学习、编写教材或组织报告会等。(二)聘请中央领导或专家指导和解答干部学习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如陈云为党建总指导。(三)请中央领导和各根据地来的负责人作报告。毛泽东曾给干部作《第二次帝国主义战争》的讲演,刘少奇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讲《怎样作一个共产党员》等。在这一阶段,干部教育部曾进行过三次检查:1939年8月第一次检查,李维汉写了《怎样开展延安在职干部的学习》。检查发现各机关学习发展很不平衡,组织领导不统一,行政负责同志不十分关心学习问题。1940年1月起进行第二次大检查,全延安在职干部的文化理论水平提高了一步,但仍有一部分行政负责干部不积极学习,军委、边委在职干部学习的组织领导有依赖中宣部等倾向。1940年5月6日,举行第三次大检查,为总结一年来的经验,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讲话,李维汉作了《延安在职干部一年来学习经验总结》的报告。除肯定已取得成绩外,还发现少数干部对学习重要性认识不够,把日常工作和学习对立起来等。当然,每次发现的问题,都及时召开干部会议,采取必要的办法给予适当的解决。这一段学习是有成绩的,人数由开始的2000余人,发展到4000余人。其中甲类837人,乙类2250人,丙类968人。各类干部基本上学完了一门课程,学习习惯逐渐养成了,学习兴趣提高了,自习能力加强了。检查结果表明,延安在职干部的学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学习运动掀起了高潮。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