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一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2013年07月29日09: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束了三大战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决定性胜利。1949年3月,党中央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描绘出了新中国的蓝图。全会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必须要用极大的努力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毛泽东告诫全党:“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我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①3月23日,在中共中央机关即将离开西柏坡迁往北京时,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我们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保证党的干部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革命环境,保证干部有较高的知识理论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以胜任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即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的问题又摆在了中国共产党的面前。

伴随着干部队伍的扩大,贪图安逸、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情绪在一些党员干部中逐渐蔓延开来。1949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要求全党“不要使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这必须警惕,要教育干部,首先是要使高级干部懂得,战争打完了,真正要做的事情才开始”。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再次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掌全国政权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基于对历史的思考所提出的具有科学前瞻性的“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永世警钟。

开展城市工作迫切需要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1949年1月11日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在向毛泽东报告有关干部工作时,分析目前干部工作存在的问题首先是数量不足,各级党、政、财经、文化、教育等机关,均缺额很多,而在大规模的支援战争、接管城市、新地区建设、青年运动等工作中,又需要大量干部。二是缺管理工业、城市和搞职工运动的知识和经验,而现在此项任务已紧急地提到了党的面前,必须主动完成它。三是经验主义目前在党内普遍大量地存在,因为很大数量的干部有相当长期的工作经验和工作热情,但缺乏应有的理论修养,不能与党中央的领导水平相适应。而目前各项工作,又迫切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理论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鉴于上述存在的问题,党中央采取了各级党委开办党校、训练班,大量训练干部的办法,并要求全党认真地读书,学习理论,学习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克服经验主义残余。

这一年,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党的1949年任务中提出,干部教育计划“即在干部训练学校中及在在职干部中进行学习马恩列斯的理论及中国革命各项具体政策的计划,必须适合目前革命形势和革命任务的需要”。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全党的政治理论水平,党中央重新编审了一套干部必读书目,由毛泽东审批送交西柏坡举行的七届二中全会。这套“干部必读”共计12种,它们是:《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论列宁主义基础》《联共(布)党史》《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建设》《列宁斯大林论中国》《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1949年3月13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讲话中说:“关于十二本干部必读的书,过去我们读书没有一定的范围,翻译了很多书,也都发了,现在积二十多年之经验,深知要读这十二本书,规定在三年之内看一遍到两遍。对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应当有共同的认识,而我们许多高级干部在这个问题上至今还没有共同的认识。如果在今后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②同年6月30日,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又提出:“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这就是困难。”“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③

为了迎接新中国的到来,全党的干部兴起了学习热潮。从1949年6月到1950年6月这一年间,“干部必读”印行总数达300万册,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必备书,对培养干部、提高干部理论水平,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提高马列主义理论修养、提高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中央还要求努力学习经济工作和城市工作,对不同层次的人员分别开展培训,教育内容涉及工、商、医、艺术、邮电、铁路、师范、少数民族等多个专业,收到了明显成效。

尾注:

①《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28页。

②《毛泽东文集》第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61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页。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