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一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2013年07月15日09: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历史文化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国家。

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时期走在世界前列,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然而,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和西方列强的侵略,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到追求“船坚炮利”的洋务运动,从发动政治变革的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都失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事实说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要解决中国发展进步问题,必须找到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进理论,必须找到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社会力量。毛泽东在1949年《唯心史观的破产》一文中,对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时说:“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改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①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上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纪元。在其影响下,中国在1919年爆发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它标志着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五四运动促进了革命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的结合,促进了马列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五四运动后,出现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运动,《新青年》成为传播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进步社团和刊物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在陈独秀的发起和主持下,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于1920年8月成立,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在李大钊的主持下,同年10月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从1920年8月到1921年初,共产党早期组织又相继在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城市以及日本东京、法国巴黎等地建立。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后,加强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并把它同中国工人运动进一步结合起来。

1920年9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将《新青年》改为党的公开理论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随后,又创办半公开的刊物《共产党》,介绍革命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推动建党工作的开展。

各地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采取出版报刊、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利用学校讲坛等多种形式,建立并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阵地。比如北京大学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等人发起的党的学说研究会;上海陈独秀、李汉俊、李达、俞秀松等人发起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湖南毛泽东等发起的长沙文化书社和长沙俄罗斯研究会;湖北恽代英等发起的利群书社;天津周恩来、郭隆真等发起的觉悟社等。出版的报刊有武汉的《武汉星期评论》、济南的《励新》半月刊、广州的《广东群报》等。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