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六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2013年07月22日09: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的古田村召开,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100多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克服红四军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选出了以毛泽东为书记的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会议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会议提出的关于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不仅对军队,而且对整个干部教育甚至其他教育也具有重要启示。

会议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案》。《决议》内容丰富,共分为八大部分,2万字。一、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二、党的组织工作;三、党内教育问题;四、红军宣传工作问题;五、士兵政治训练问题;六、废止肉刑问题;七、优待伤病兵问题;八、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问题。其核心部分是开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心内容就是要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无产阶级的政党和人民军队。

《决议》从思想建党的高度,明确了党和人民军队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和原则。《决议》一针见血地指出,红四军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四军党内种种不正确思想的来源,自然是由于党的组织基础的最大部分是由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所构成的;但是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党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也是使这些不正确思想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决议》认为,党内教育是最迫切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

【推荐阅读】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