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人民日报理论版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马  晶

2013年07月15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世琦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该书记述了我们党干部教育工作近百年的历程,对于人们把握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规律、深化对干部教育工作的认识具有多方面的启示。该书具有以下两个突出特点。

史料丰富,全面系统。该书以开阔的历史眼光,采用专题记述的方式,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建党以来在干部教育工作方面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这种对历史材料的系统化梳理,使该书呈现资料丰富翔实、理论分析系统精当、经验规律揭示清晰客观的特点,达到了作者在前言中所强调的“认真把握政治性,切实体现史料性,努力提高可读性”以及“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实践规律”的目标。该书既是一部把握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规律的好教材,又是我们党创建90多年来加强思想建设重要历史事件的索引,是一部学习研究党的思想建设的好教材。

观点深刻,启迪性强。该书概括和总结了90多年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九条基本经验与启示,其中第一条基本经验尤其发人深思。该书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始终把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这是干部教育工作最根本的任务。”这一概括体现了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一贯思想,在新形势下又富有新的内涵。细细品味书中的历史事件和思想,联系当前干部队伍现状,我们可以更深刻地体会到,无论世事如何变化,无论党的任务和工作重心如何变化,都要始终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真正加以贯彻落实。这是该书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也是党的干部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5日 07 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