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九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013年07月25日10: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1940年6月举行在职干部教育周年总结大会到1941年5月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前,这段时间主要是提高学习质量,培养干部的阅读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加强对干部的策略教育,引导干部研究时事政策等当时的实际问题。加强策略教育,是毛泽东在一次报告中提出来的。他提出:党内至今还有许多干部不懂得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他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各种错误便从此发生。因此,全党必须加强进行策略教育,克服干部把问题简单化的现象,党应当把这种策略教育列入干部教育的正式课程,并作为成绩考核的重要标准。随后,1940年8月13日,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加强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要求在职干部必须学习中共中央的决议、决定,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策略的报告,党报上的重要文章,要提高干部策略思想,使干部真正掌握党的路线,学会在各种环境、各种情况中坚定灵活地贯彻党的路线,不迷失方向。在这个阶段中,为了培养干部的阅读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1940年10月20日,中宣部还发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这个决定除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策略教育的指示外,特别强调参加学习的干部必须养成细心阅读和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决定指出:“必须在学习上力求嚼得烂,懂得透。”还规定提高干部学习质量必须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充实和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及时解答疑难问题和有争执的问题,研究和总结各门功课的教授方法、研究方法、学习方法、教育质量和研究方法的改进,把马列主义的理论学习与干部担任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等。通过这些措施,这一段干部的学习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八路军政治部成立战地考察团,陕甘宁边区经济指导处各研究组开始到前线、边区各县作实际调查,中央党校也组织学员到延川进行调查,写出不少报告,使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从1941年5月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到1942年2月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号召全党普遍开展整风运动止,这一段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和毛泽东的一系列指示,改革延安的干部教育和在职干部教育。

中共中央在总结前几段干部教育的经验后,1942年2月28日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提出在职干部应努力学习业务、学习政治、学习文化、学习理论,同时,必须加强时事与政策的学习。这个决定第一次提出学习业务的要求,把在职干部的学习推进到一个新水平,并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全党普遍整风运动开始后,延安的在职干部教育纳入到整风运动的轨道进行。延安大规模地进行在职干部教育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摸索,并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一套成功的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对在职干部教育的一个创新。

尾注: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页。

《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24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