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李克强总理四大“组合拳”统筹经济升级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一个也不能少”,不再靠短期刺激措施拉动GDP增长
2013年07月24日08:0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总理“组合拳”统筹中国经济升级

原题:总理“组合拳”统筹中国经济升级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和经济形势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研究和分析。

李克强在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区间“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他提出,在目前经济运行逼近合理区间“下限”的情况下,要统筹考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使三者做到相互促进。从今年三月上任至今,李克强及新一届政府以一系列“组合拳”、通过多项政策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显示出决策层不再以短期刺激措施拉动GDP增长,而是坚持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决心。

【把脉】

经济仍处合理区间

经济增长7%是底线;通胀率3.5%是上限

中国经济增速在今年第一季度再度出现放缓态势。日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为7.5%,已降至决策层今年年初所设定的经济增速既定目标。

对此,李克强表示,总体上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这一区间的“下限”和“上限”分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即全年GDP增长7.5%,CPI控制在3.5%。

也就是说,今年经济运行的“下限”就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就是防范通货膨胀。

为什么将“合理区间”的上下限定在这样的范围?李克强说,稳增长实际上就是要保就业。据权威部门测算,我国现阶段要保就业,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经济增速就不能低于7.2%。

2008年四季度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曾一度造成我国大量农民工失业返乡。当季我国GDP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至6.8%,导致全年经济增长回落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

根据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春节前,有7000万农民工返乡,约占外出农民工总量的50%;春节后,这些返乡农民工中,1100万人仍处于寻找工作状态。

李克强说,上述情况是一次被动的“压力测试”,当GDP滑到7%以下时,就业确实出现了问题。经济增长7%则是“底线”,要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今后几年经济年均增速至少要达到6.9%以上。所以跌破7%的“底线”是不允许的。

而将通胀率3.5%设为合理区间的“上限”,也显示出决策层对物价问题的关切。李克强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虚拟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主要发达国家又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其影响会传导到我国,预防通胀更显得十分重要。

今年上半年我国CPI均值2.4%,远低于“上限”3.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预计,下半年仍将延续弱势的宏观经济环境使得国内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低,这也为下一步的宏观调控创造了空间。

【第一拳:稳增长】

稳增长不靠短期刺激

没有稳定的增长,调结构就没有基础和条件

李克强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没有越过设定的“下限”,更没有触动“底线”,所以当前政策的重点还是调结构、促改革,推动转型升级。但调结构的前提是要稳增长,没有稳定的增长,调结构就没有基础、没有条件,没有合理的空间。

和2009年时依靠大量信贷投放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思路不同的是,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李克强提出,“稳增长”不能靠政府短期刺激,还是要更多发挥调结构、促改革对稳增长的促进作用,否则不仅不能持续,还会留下后遗症。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政府从2008年末全面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经济刺激政策,包括四万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在政府主导投资和天量信贷刺激的拉动下,我国率先走出危机阴霾,经济迅速复苏,但也出现了包括产能过剩、投资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结构性问题正是困扰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症结所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建平表示,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2009时不同,因此决策层采取不同政策来“稳增长”。

范建平表示,2009年时中国经济从高位急剧下滑,是处于一种“危机状态”,在那样的背景下,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有其必要性。虽然后来在执行过程中有出现刺激过头的状况,但不能否认这些政策对拉动经济快速回升的作用。

他表示:“目前并没有出现‘危机’,应该心无旁骛把调结构、促改革放在政策最大着力点上。”

那么,下半年“稳增长”的措施将会有哪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为保证全年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等指标不滑出“下限”,政府已经并将继续推出温和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出口、消费和投资“三驾马车”中,目前有政策空间、且最需要刺激的领域仍是投资。不过,今年的投资刺激政策将不会重复2009年时走的老路,而在项目审批、信贷条件方面有所调整。

连平表示,今年政府将有针对性地支持合理性投资需求,除了传统的“铁公基”,可能还有能源、航运等项目,而“信贷则将保持合理适度宽松,但是为了防风险,也不会太宽松”。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