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特别关注】新一届政府面临的五个经济挑战及应对策略
2013年07月23日07: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增长中潜伏着风险,成就中积累着矛盾。当前,中国正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既有创造“中国式奇迹”的骄傲,还有一些“中国式难题”亟待破解的压力;我们既有GDP逾5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总量,也有经济增速放缓的困扰,还有“中等收入陷阱”可能带来的发展天花板的考验。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直被视为关键因素的“政府主导”,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寄希望于新一届政府能够披荆斩棘,带领人民再续辉煌。那么,新一届政府将会如何应对经济下行挑战?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会把中国引向何方?人们正在拭目以待,新一届政府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他们的执政风格也逐渐显现。【详细】

新班底与新任务 面临挑战

 在“两个百年”的视野中,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未来十年,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最宝贵、最关键的十年。方此之时,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一直被视为关键因素的“政府主导”,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寄希望于新一届政府能够披荆斩棘,带领人民再续辉煌。那么,新一届政府将会如何攻坚克难?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会把中国引向何方?

总理观点

3月1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偌大个中国要解决的事很多,如果说主要问题的话,我想:第一,还是持续发展经济。可以料想,未来中国经济环境依然是严峻复杂,我们要居安思危,也要处变不惊。”

3月29日,李克强在上海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我们一方面要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搞好宏观调控,统筹考虑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勇气和智慧推动转型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详细】

专家解读】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赵丰

人们观察一届政府,往往不仅注视新到任的首脑,而且还关注他的班底。因此,新科总理李克强和他的班子履职以来的所作所为令人瞩目。

李克强接手的,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管家”。这个国家的GDP达到了51.9万亿元。不过,政府工作报告告诉他,他将面对诸多方面的难题,比如,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这些问题,很多是长期积累的“顽疾”。但是在他任内,民众希望看到改变。他也需要用事实证明,他能够担得起这份希望。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随着新总理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亮相,他身边的四位国务院副总理也一并登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协助李克强工作的,还有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和王勇5名国务委员。这10位高官,与25名国务院各部委“一把手”一道,构成中国新一届国务院班底。【详细】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