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A股上市审核形同虚设 会计师沦为财报造假“帮凶”
2013年07月12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万福生科、绿大地等一系列恶劣造假案例触目惊心,A股市场曾经风光无比的“绩优股”神话背后,竟是动辄数亿元的虚增利润。《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上市造假-入市圈钱-退市卖壳”屡试不爽,财报造假手法“十年一个样”。一系列造假事件的背后,负责把守上市审核首关的会计师显然难辞其咎。

“经济警察”成“造假帮凶”

审计机构沦为“造假帮凶”并非个案,近年屡见不鲜。从“造假四大天王”———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开始,直至如今的绿大地、万福生科、新大地、海联讯等,其中的业绩“变脸”均被签字会计师放行。

在绿大地(现ST大地)案中,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庞某被检察机关认定存在合谋上市,并出具虚假审计报告;万福生科案的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则在万福生科发行上市和年报审计过程中,出具虚假的审计意见。

北京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造假公司往往通过财务虚构的手法,使业绩保持着高利润率。“存货周转极慢、毛利率虚高,类似万福生科的造假只要稍具会计常识就能发现。”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热衷于更换审计机构的现象也颇“耐人寻味”。例如,前后虚增收入达5.4亿元的绿大地(现ST大地),就创造了3年更换4家事务所的记录。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与企业高管共谋策划了上市,并提供虚假年度报告。

上交所上市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会计学系教授李若山指出,签字会计师对上市公司财报的审计工作类似“把关”,目的是为股民确保业绩真实性。但目前行业惯例是签字收入与上市规模挂钩,企业竞相选择宽松的审计机构,相当于是变相鼓励浮夸造假。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个股被出具非标意见的比重下降明显,不到一成才会指出某些问题。而根据审计准则,会计师出具非标准意见,说明公司的财务报告不合格。

业内人士分析,不少个股在被出具非标意见后,一般会借换所“改善”业绩,以满足配股、增发等要求。

财报造假手法“十年一个样”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历年来,不法企业财报造假的金额不断攀升,数亿元已司空见惯;造假时段也不断提前,并贯穿上市前后。然而,尽管造假形式不断翻新,但其核心手法却堪称“十年一个样”。记者通过梳理历年造假案例发现,其手段不外乎三种。

第一,虚构产量放卫星。从臭名昭著的蓝田股份到新大地、万福生科等,农业公司始终是产量和利润“放卫星”的重灾区。

前有蓝田股份低投入、高收益的亩产神话,后有新大地“百吨原料造万吨有机肥”的奇迹,新大地2011年生产有机肥9254吨,成为其重要利润来源。但耗用的主要原料茶粕仅118吨,远低于招股书中同类项目45%的原料比。

第二,阴阳合同当收入。10年销售收入增长45倍———这一数字曾造就了“郑百文神话”。然而,辉煌背后却是一地白条:一边让进货厂家以欠商品返利的形式打欠条;一边约定不据此还款,欠条用于以应收款名目,做成账面赢利。

依靠这类“阴阳合同”,郑百文成为A股史上最大的造假个案之一。被曝光后一度创下每股净亏2.54元的纪录,这意味着,该公司几乎无任何盈利能力,堪称前无古人。如今,类似的手法依然被绿大地等造假“后辈”沿用,俨然成为销售类企业虚构交易的惯常技巧。

第三,资金进出成空转。与直接虚构收入、产量不同,海联讯的“账面盈余”却是真金白银。记者查阅其招股说明书、审计报告发现,早在上市伊始,海联讯就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以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季度期初再转出资金。

借助资金的一进一出,该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间,涉嫌造假的销售收入累计2.46亿元,仅2011年虚假冲抵应收账款约1.3亿元,堪称前述手法的“升级版”。

恶性竞争让审计成“橡皮图章”

随着越来越多的“注水”业绩被曝光,不少投资者质疑,素有“经济警察”之称的会计师为何屡屡不能尽责,让上市审核首关频频失守?

业内人士指出,审计市场竞争激烈是假账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个别事务所为了争夺客户,已竞相为企业上市隐瞒错误。

“绿大地”虚假陈述案代理律师之一、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透露,随着公司规模提升,审计费用总体必然走高。但证券审计业务出现低价竞争,事务所轮换时不仅竞相压价,一些中小上市公司也热衷借换所“改善”业绩。

一位供职于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直言,“假账你不做也有人做,出价还比你低得多。”

乱象频出,已然危及证券审计市场的长远发展。沪上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尽管多数造假手段均可通过实地调查获得,但在执行期间,会计师并不是监管机构的代理人,对客户只有服务没有权力,过于“较真”难免给自己带来职业、人身风险。

近日,继上海公信中南后,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申请,成为近年第二家自愿放弃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会计所。“业务不多,收费不多,检查不少,水又太深,干脆不玩了。”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杜放、郑钧天采写)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王岐山:教育实践关键把自己摆进去
·汪洋幽默"首秀"妙喻中美经济关系
·中美政府换届后政经新班底首次面对面
·李小鹏:教育实践要立说立行 说改就改
·胡可明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简历)
·曾庆红(女)任重庆市委组织部长(简历)
·秦如培任贵州政法委书记(图/简历)
·公路"蛀虫"陈京元:庭审悔悟挂念老父
·西藏自治区原主席多杰才旦同志逝世
·周刊|专家: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中科院院士王光谦任青海大学校长(图)
·人事|刘乐国任大连副市长、公安局长
·上海16名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反腐|苏州两名干部严重违纪涉嫌犯罪
·湖南某学院党委书记涉嫌违纪被查|图
·观察|当前"官僚主义"的五大突出特征
·户籍改革的关键是背后隐含的社会福利
·党建|盘点黑龙江13地市书记6月工作
·独家:甘肃14地市州党委书记6月工作
·解密档案:毛泽东对苏共不满的原因
·评论|鼓励公务员"下海"别成公费戏水
·人民论坛:热衷"特供"与"特权思维"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曾庆红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李锐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图/简历)
3.范照兵任河北省委统战部部长(图/简历)
4.胡可明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图/简历)
5.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批准王春新晋升为武警少将警衔
6.秦如培任贵州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书记
7.武警重庆总队政委调整
8.王艮仲同志逝世
9.【理论周刊】专家: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10.武警四川省总队领导班子调整

  ·频道精选
赵正永深入榆林市神木和府谷县调研
赵正永深入榆林市神木和府谷县调研
  王君:推动“8337”发展思路深入破题全面落实
王君:推动“8337”发展思路深入破题全面落实
 
·政策聚焦:各省今年都要晒“三公”
·李红当选福建省红十字会会长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公示
·辽宁省直机关公开遴选150名公务员
·甘肃任免一批干部 李耀先任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
·老板“傍”官浊流冲击干部社交生活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胡春华“让党员干部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
胡春华“让党员干部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
  我军史上最美的女将军
是谁(图)
我军史上最美的女将军
是谁(图)
 
·习近平:不忘“一饭之恩”的大丈夫 (组图)
·十大元帅中谁"最不懂政治"| 揭秘中央巡视组都约谈谁
·中共在任时间最长的政治局常委是谁| 彭丽媛罕见照
·朴槿惠自传咋评胡锦涛|外国政要访华"青睐"哪些城市
·胡耀邦为何十次拒绝担任中共中央主席?
·揭秘红军时期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齐名的战将

·理论精粹
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李克强总理100天:改革进行时
李克强总理100天:改革进行时
 
·人民观察:养老金“各自为政” 阻碍社保公平实现
·刘奇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认识
·分配改革不可忽视 “财富再分配”
·专家:退休年龄推迟应考虑实际不宜强推
·杨良初:加快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公务员高福利引热议 媒体称收入不公侵蚀干群关系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