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沈宝祥:胡耀邦关于支持揭露康生的讲话
(1977年9月3日)
2013年07月08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康生是个野心家和阴谋家,善于投机钻营,长期以来,他利用党内政治生活的不正常,纵横捭阖,作恶多端,是有名的迫害狂。在十年“文革”中,他由中央“文革”顾问爬到党中央副主席的高位。1975年12月,康生因病而死。悼词的评价很高,说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光荣的反修战士”。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康生仍然是正面人物,碰不得,因而许多重大问题无法揭开揭透。康生成了揭、批、查的大障碍。中央党校更是如此。

康生长期代表党中央分管中央高级党校。中央高级党校实际上成了他的领地。“文革”中,中央党校成为重灾区,康生和他的老婆曹轶欧是罪魁。康生和曹轶欧指使中央高级党校的造反派,迫害了许多人,包括从校长到广大干部群众,制造了很多冤假错案,干了大量坏事。

1977年3月,党中央决定恢复中央党校,定名为中共中央党校,任命胡耀邦为副校长,主持工作。

胡耀邦采取召开党的骨干分子整风会议的方式,揭批“四人帮”,揭发中央党校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参加这个整风会议的成员,包括三部分,一是“中央党校五七学校领导小组”的成员,包括中央党校各单位的负责人;二是“文革”前由党中央任命的校级和处室级的领导干部;三是全校25个党支部各选一名党员代表(本人作为文史教研室的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共70人。粉碎“四人帮”以后,各单位的造反派都靠边站,成为被审查的对象了,唯独中央党校的造反派还站在台上,仍然担任领导职务。因为他们是所谓无产阶级革命家康生一手扶持起来的。胡耀邦召开的整风会议还得让他们作为正面人物参加。

在整风会议上,大家在揭露一些问题时,造反派就说,这是康老指示的。他们检讨的口径是,没有很好听康老的招呼。整风会议的与会者越来越意识到,不揭露康生的问题,中央党校的问题就无法深入,无法搞清楚。

1977年9月3日下午,胡耀邦召开整风会议全体会议。王富长第一个发言(这时,参加整风会议的人数已经增加到 180多人)。他发言的题目是:《揭露康曹在党校干的坏事》。他从十个方面进行了揭露。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沈宝祥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