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 孙锐 吕芳 乔立娜:重构公共治理机制
2013年06月27日10:1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数字鸿沟是发展电子政务的最大障碍

数字鸿沟(digital divide)是信息时代的新生事物,主要表现在获取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差距,使用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差距,实际应用的差距和使用效果的差距四个方面上。有学者将数字鸿沟归结为三类:一是发达工业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全球化数字鸿沟;二是在发达工业化国家,信息富有者与信息贫穷者之间的数字鸿沟;三是在政治生活中,使用网络参与公共管理活动与不使用网络的社会公众间的民主化数字鸿沟。有统计表明,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化数字鸿沟问题最为突出:世界上40%的人口每年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上的投入不足20美元,在巴西最贫穷的20%的人口每年在信息与通信技术上的花费只有9美元,在墨西哥是35美元,拉丁美洲是120美元(Martin Hilbert,2012)。一方面,信息通

信技术为缩小国家间的发展差距提供了重要机遇;另一方面,数字鸿沟的存在又成为横亘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巨大障碍,使有些国家发展电子政务时“有心无力”。数字鸿沟在不同国家、地域、人群中的普遍存在,已经使电子政务成为信息时代的一种特权,这种特权是对民主、自由、平等的民主政治价值观的拷问。

(五)以人为本发展和扩展政府电子政务

广泛而深入的民主参与是拉近政府与公众关系、进而提升公民信任的重要方式,也是现代政府努力的重要方向。当今世界电子政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国家,纷纷致力于挖掘电子政务在民主参与方面的优势,如德国地方政府应用信息与通

信技术广泛推行公民预算参与,取得了显著效果(Kai Masser,Adriano Pistoia and Phillip Nitzsche,2012);墨西哥政府积极建立电子司法系统和争议在线处理程序,以提高司法领域的透明度和管理效率。在电子政务领域,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以公众需求作为电子政务方案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电子政务实施推进民主参与是本次会议带给我们的另外一个重要启示。德国提出的“让数据而不是让公民跑路”的口号和英国“以公众为中心”的电子政务设计原则都值得我们借鉴。同时,扩展电子政府的服务功能,增强其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也将使政府具有更好的社会回应性。德国2011年开始发放个人电子健康卡,该卡用以记录个人的所有医疗信息,可以在全国医疗体系内联网查询、使用,极大方便了个人就医、医疗事故判定、医疗保险赔付等(Linda Mory,2012)。当前在我国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以人为本”健全公共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是应有之义。以此为基础,在我国电子政府发展的内容设计上重视公共决策的广泛参与、多元集成,行政过程的信息透明、民主监督;在接入方式设计上体现便捷易用、多元多样;在效果评价形式上注重服务实效和公众满意,使社会公众能够切实感受并共享电子政务的发展成果,以此将会有力提升公众对政府的支持和信任度。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