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 孙锐 吕芳 乔立娜:重构公共治理机制
2013年06月27日10:1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实行分权制有助于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

在新公共管理运动中,通过推动分权制来使官僚机构“去官僚化”,被视为政府和公共部门能力建设的一种重要途径。近期,有学者质疑,分权制会产生大量的政府派出机构,这种行政改革方式真的有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政府绩效吗?这个问题正引起理论界广泛的反思和探讨。专家研究表明,通过对开发、执行公共政策的服务能力,派出机构的服务激励结构,派出机构的自主性与公共服务提供效率,派出机构、公务员与政策干预能力关系四个方面的考察表明,在分权制框架下,派出机构的创建对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具有正向影响(Frank Louis,2012)。

(三)强调战略协作是推动政府治理的重要方向

过去30多年来,公共管理领域内的理论争议和探讨带给我们的重要结论之一是公共机构的授权和运作受到环境力量的影响,其中包括内部和外部环境因素。在普遍联系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构建政策实施和过程导航能力与传统政府部门所需的管理能力和操作能力相比,将变得更为突出和关键。当前,推动国家、地区发展的管理实践是以个人、机构和利益集团间的相互协调为重要特征的,同时这些个人、机构和利益集团需要共享约束行为和激励合作的一定原则和规范。在现今公共管理研究和实践中最新出现的一些主要主题,诸如伙伴关系、网络、协作、分权和横向管理等,都表明了提出跨机构边界价值主张的重要性(Charles Conteh,2012),他们是当前公共管理领域应对挑战提出的重要理念,这些理念在新兴民主国家中的适用性和相关性值得学者们广泛关注。近年来,学者们和实践工作者对新兴民主国家出现边界可渗透的公共部门机构产生了浓厚兴趣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但是,随着发展公共行政研究和实践的不断推进,系统评估国家、地区发展过程中基于关键利益相关者协调、协作公共服务交付模型的性质及其实际影响,综合判断边界可渗透公共组织的作用实效将是一个重要议题。

(四)推动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有助于改变政府形象

近年来,随着“新公共管理”运动影响的不断扩散,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公共财政支出政策改革,强调政府绩效、结果问责。其中,对公共部门的绩效评估,一直以来是一个广受争议的话题。对公共部门的绩效评估在很多情况下是没有意义的,不同的评估方式、评估手段可能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单纯通过绩效评估难以对公共部门工作服务质量和产出做出准确判断,同时公布这种绩效评估结果很有可能会引起争论,甚至降低了社会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公信度。有专家通过对荷兰公共部门绩效评估价值性的实证表明(Rick T.Borst et al.,2012),公共绩效评估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保护政府部门形象的面目出现的。相比于推动政府实际工作而言,开展公共部门绩效评估活动的作用,更显著地表现在它会改变公共部门的负面印象,同时有助于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自我检讨工作的正面认知。

(五)构建政府国际自然灾害应急协同系统

近年来,国际上自然灾害频发,且往往受灾面积较大,带来建设、完善国际灾难政府反应系统的新需求。如何提升政府国际灾难反应能力,加拿大联邦的跨部门救灾干预系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近十年来,为应对国际灾难救援等紧急事项的发生,加拿大构建了一个联邦级的跨部门协调协作国际救灾干预系统。此系统涉及的政府联邦部门包括外交与国际贸易部(DFAIT)、加拿大国际发展署(CIDA)、国防部(DND),以及根据需要参加的其他一些联邦级部门(Aaida Mamuji,2012)。这个救灾干预系统是一个具有标准化操作程序(SOP)的政府一体化应急系统。其中有日常工作组会议,为灾难发生时政府动员以及救助行动提供支持平台,此外还包括灾难救助咨询机制、加拿大社会公民参与机制等一整套应急方案。这种应对国外自然灾害的一体化应急框架,其运作有效性的核心要素在于结构连贯、共同决策、共享问责和民间力量的整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