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江 孙锐 吕芳 乔立娜:重构公共治理机制
2013年06月27日10:1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公开、分权、协作是强化政府

能力建设的重点公共行政改革已经经历了较长时期的历史演进。早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各国就试图通过改变公共部门政策来扩展政府部门扮演的角色。然而,到20世纪80年代初,这些经历了改革的国家,其公共部门普遍被视为是臃肿、扭曲、世袭、效率低下的政府附属组织。因此,一些国家决定推行私有化、商业化的紧缩政策以及公共组织重组、薪酬改革等,并将其视为华盛顿共识(PWC)下公共部门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Frank Louis Kwaku Ohemeng and Francis Y.Owusu,2012)。这些改革实施了若干年,公共部门发展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有效推动。以上策略的失败又导致了一些新的改革关注点,如19世纪90年代早期,在华盛顿共识旗帜下强调的“善治”议题等。华盛顿共识下的改革,旨在朝着改善公共服务交付质量的方向努力,把国家的公共服务部门转变为有效、高效、“基于产出”(output based)的组织部门。不幸的是,在90年代末,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寻求在经济发展中减弱国家政府作用策略的失败,正在导致目前政府角色朝向改革之初的原点状态恢复和转变。

(一)建立“公开政府”是推动公共行政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20世纪70年代后期英国政治学研究首次提出“公开政府”的概念。这一概念涉及政府保密以及“打开窗口”、接受公众监督、减少官僚主义和增加透明性等政府管理问题。虽然“公开政府”已经不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但是在当前公共管理领域,它已经成为在透明、开放、参与、协作原则下,提升政府能力、推动公共行政现代化的关键所在。“公开政府”的潜在优势在于:增强政府信任,以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政策产出,提高公民的自觉遵从性,确保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推动创新和经济性行为,提高政府效率等(OCDE,2010)。推动“公开政府”具体体现在两个关键领域,即公开公共数据、公开公共过程。建立公共信息获取的法律法规,增强公共信息、数据的透明性是建立开放政府的基础。与会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通过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可以获得两个重要效果:一是会推进使用公共数据作为产生新应用、新服务催化剂的创新;二是将公民自己的数据和信息反馈给公民,可以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健全问责制、推动公众审查,有助于增强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是一个平台”,“政府2.0”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尤其Web 2.0协作技术为基础推进的。其中意味着政府角色有一个重大改变,即从服务提供商转化为平台管理员。互联网技术允许我们构建一种参与式政府,“每个人都感觉他是政府事务的参与者,他每天都有投票权,而不仅仅是在选举这一天”(Harrison,Teresa M.et al.,2011)。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吴江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