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大家论道)
人民日报: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2013年06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院2013年改革重点公布,涉及七大领域。人民图片

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的9项重点工作。人民图片

编者的话: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为艰巨。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其内涵和要求是什么?本期“大家论道”刊发的4篇文章,对此进行了阐述。

坚持以正确的方法论为指导 蒋乾麟

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既考验着我们的政治勇气,也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智慧。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这说明,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以正确的方法论为指导。

更加注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改革开放30多年来,很多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很多有益经验的创造和积累都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党的十八大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一条基本要求,是很有深意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仅是深化改革的价值导向,也是一种有效方法。实践证明,改革任务越艰巨,利益矛盾越复杂,越要运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个大智慧。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应明确“为谁改革”,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明确“靠谁改革”,发挥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确“用什么衡量改革”,始终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改革的基本标准。

更加注重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的有机统一。摸着石头过河体现了勇于探索的精神,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我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们积累了不少改革经验,也从中认识和把握了一些规律,但是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深化改革仍然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同时,正因为深化改革更为复杂,加强顶层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把深化改革比作一场战役,那么顶层设计就是一种宏观思考、战略指导,是保证整个战役取得胜利的路线图;没有它的引领和指导,作战行动就会陷入盲目和被动。同时,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胜机稍纵即逝,必须在战术上灵活处置,及时摸清战场变化,勇于试探、大胆突破,允许试错、鼓励创新。没有这种大胆的闯劲和严谨的筹划,攻坚克难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有机统一起来,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改革融为一体,坚持事前调研、反复论证,先行试点、完善推广,跟踪成效、适时调整,形成顶层决策和一线探索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

更加注重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改革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今天的改革面临经济社会的双重转型、思想观念的多重碰撞、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面临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等新的挑战,要求我们运用系统思维来推进和深化。如同现代作战,仅靠孤军奋战、单兵突进是打不赢的,必须坚持联合作战,提高体系作战能力,才能获得更大的胜算。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当前,应坚持在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改革,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让政府与市场各归其位,权利与责任规范有序,效率与公平相互促进,精神与物质相得益彰,社会与生态和谐发展;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整体推进改革的同时实施重点突破,找准改革突破口,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改革,从而收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效果。

更加注重激发动力与保持平衡的有机统一。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是我国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它既慢不得又急不得,如同车开得太快容易翻车、开得太慢势必掉队,必须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成功经验表明,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和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的力度不能小;作为后发追赶现代化的大国,发展的速度不能慢;作为进入社会矛盾凸显期、国内国外风险明显增多的国家,社会的承受度不能超。关键是找到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就是改善人民生活。改革是最大红利,但如果红利没有惠及百姓,就会失去支持和动力;发展是硬道理,但如果损害群众权益,“硬发展”就没道理;稳定是硬任务,但稳定不是回避矛盾、消极守成,如果不改革、不发展造成人民不满意,就容易引起不稳定。只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改革就会获得广泛支持,发展就会具有强大的动力,稳定就具有深厚的基础。

(作者为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