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方彬:“中国道路”问题需静下来思考 不要当愤青
2013年05月31日10: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精神”问题其实质就是价值坐标问题

第二是雷锋的价值实现问题。人的精神力量来自哪里?来自价值实现,雷锋解决了精神和物质的平衡问题,就是人为什么活着,怎么样活着;什么是价值,怎么实现价值;什么是幸福,如何活的幸福。雷锋保证了他的精神力量,他的精神力量不是谁赋予的,他是自己内在感悟的,确实解决了人为什么活着的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学习雷锋的幸福感,雷锋的幸福感来自于奉献的过程中就有幸福感。

公方彬谈到,如果我们没有精神张扬只是物化的,那结果是会痛苦的。任何人只是物化的一定是痛苦的,我们现在物化太重了,很多人只记得钱的问题,忘记了人只认得钱,这是没有幸福感的。我们现在发展这么快,为什么那么多人那么痛苦,就是因为转型过程中精神力量是不够的,所以中国梦突出强调中国精神,过去优秀的精神要宣传出来。当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最终的胜利,是因为张扬了精神。今天我们要解决的中国精神问题,其实质就是价值坐标问题,这是大国崛起需要关注的。

只要每个人都为国家做贡献 那就是“中国力量”

第三,雷锋最大的特点是做的都是小事。公方彬谈到,雷锋他想上战场,但是没仗可打,雷锋做的都是小事儿,可小事儿多了也是一种精神。现在讲中国力量,全国人民不可能每个人都做惊天立地的事情,大英雄毕竟是有限的,可只要我们在中国力量体现的过程中凝聚起来,把你我的力量使出来,最终会有作用。

最后他指出,雷锋做小事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我们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只要使出这个力量一定会产生作用。二战时期英国一片墓地上留有一个年轻母亲10岁儿子的墓志铭,上面写道“全世界黑暗都挡不住一个蜡烛的光明”。我们大众力量都有限,只要每个人都为国家做贡献,注定这个民族就会强大,那就是中国力量。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