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树山:新时期的群众工作亟需战略思维【2】
2013年05月05日16:40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运用战略思维开展群众工作是大势所趋
  新时期群众工作利益诉求多样化、矛盾交织复杂化、信息交流迅捷化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拘泥于既有的经验,而要充分认识影响群众思想行为的时代环境,这就迫切需要运用战略思维开展群众工作。马克思主义关于运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观点等思想方法,就是我们进行战略思维和战略筹划必须遵循的基本方法。我们在进行战略思维和筹划时,应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凡事注重想整体、谋全局,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统筹兼顾的能力。同时,善于运用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观点来进行战略思维和筹划,既注意照顾一般,又始终突出重点,力求在那些对于全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环节上取得突破。
  在具体实践中,战略思维展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征迁规模仅次于长江三峡工程。移民征迁工作涉及面广,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但由于在实践中,以战略思维谋划总体方案,正确处理好南水北调移民迁安工作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发挥移民、迁安两地地方政府及各有关单位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按时圆满地完成了16.54万人的搬迁任务,而且把丹江口库区移民工程建成了惠民工程、和谐工程和廉政工程。
  如何运用战略思维开展群众工作
  一是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是战略思维中最基本的思维方式,它在任何时期都是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在信息化背景下显得尤为紧迫。面对千头万绪的群众工作,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采取系统性的思维方式,谋划全局,综合分析,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提出科学合理的群众工作方法。
  二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也是战略思维的必然要求,它要求我们开展群众工作要做到通盘考虑,不可挂一漏万、顾此失彼。毛泽东形象地把这个方法叫做“弹钢琴”。而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我们强调群众工作要做到统筹兼顾,其实质就是要注意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战略思维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和群众方法。以人为本既是理念问题,也是方法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是改革也好、发展也好、稳定也好,目的是为了群众、关键是依靠群众、成果由群众共享。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思想疙瘩,我们应责无旁贷地宣传到位、解释清楚。应该由群众参与的事情,我们有责任认真听取并合理吸纳群众的意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有责任去帮助解决、悉心维护和争取最大限度地实现。事关决策的事项,我们必须落实,“凡是定了的事情,就要一抓到底;凡是向群众承诺了的事情,就要坚决兑现”。
  长远谋划。一个地区、一项工作只求短期效果,而不注重解决根本问题,这是容易出现群众意见的原因,甚至因为矛盾的积累而酿成群体性事件。对于那些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问题,例如大的工程问题,必须有战略思维,进行长远筹划,制定出路线图和明确的策略,并且预见各种可能性,防止出现群众不满意、特别是群众非常不满意的问题。而且要有预案,如果出现问题,如何向群众解释,如何做群众工作,如何满足群众要求。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错综复杂,仅凭“三分钟热度”,仅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临时应付,是无法落实好群众路线的。有了长远谋划,才有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战略定力”,才能遇事不乱,把问题解决好。
  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离开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就无法做好。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焦点新闻
·组图:新一届中央领导人青年岁月
·必读 总理给灾区群众带来希望力量
·彭清华当选为广西军区党委第一书记
·陈毅之子陈昊苏谈当前中国外交(图)
·反腐 刘志军的罪与罚:四个"特别"
·药监特大腐败案:权钱交易家常便饭
·党建 国家部委"一把手"之声(4月下)
·预告:6日克什克腾旗旗委书记访谈
·专家:中国道路论述透露政治信号
·评论 “书记变局长”式问责如儿戏
·官员“聚赌”案件频发究竟原因何在
·观察 改革顶层设计可依赖咨询机构
·党史 任弼时 陈琮英和他们的孩子们
·社区 谁曾被毛泽东批评为"好犯上"?
·邓小平对"二野历史回顾"的一处失误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安岗同志因病逝世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  
1.陈世炬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2.余远辉担任广西南宁市市委书记
3.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5.李肇星:向孙子孙女学习
6.珍贵组图:新一届中央领导青年历程回顾
7.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名单
8.倪志福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
9.北京军区回应豪车挂新式军牌
10.刘登山、田志强、孙新华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

  ·频道精选
周本顺在邢台邯郸调研
周本顺在邢台邯郸调研
  王东明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王东明慰问一线干部职工
 
·魏宏:把捐赠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灾区群众身上
·中国青年报:别在被放大的网络舆情中误读中国
·济南县(市)区联合公选128名领导干部
·兰州市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公告
·大学毕业生入职半年侵占19万公款
·河北藁城市质监局回应超标盖楼 十层大楼改为七层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李瑞环怎说“火葬场”能使人受教育?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历史现场:美女巨贪因4万元被枪决(组图)
 
·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保密局特务
·少年温家宝:长大后要为国家做大事!
·习仲勋文革后复出:又回到了党的怀抱
·图:金日成曾是中国哪位将领手下的师长?
·罕见旧照:张学良赵四小姐的软禁生活
·江泽民下令严查的“建国以来最严重的间谍案”

·理论精粹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
 
·盘点救灾九大高精尖兵:地震速报“抢出”5—10分钟
·专家:发展年金市场弥补养老金缺口
·央视网新媒体观察:从汶川到雅安,平民科技改变救灾
·雅安地震:微博微信成新利器 传统媒体依旧抢眼
·2013中央“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公务接待"缩水"明显
·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营改增、养老金统筹……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