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界议“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为首脑外交补台
2013年04月18日08: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 (图片来源:新华网)

17日下午,中国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察哈尔圆桌:第一夫人与公共外交”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国际关系学界与新闻传播研究界的学者,共议第一夫人与公共外交的话题。

“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近期出访俄罗斯、金砖国家,包括非洲一些国家等,引起了国内学界、政界、商界对第一夫人发挥公共外交职能的普遍兴趣,这对国际关系学界来讲是一个新的研究选题,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以中国公共外交为例提出,第一夫人外交职能的发挥需要专门的团队作为保障,同时还要有相应的培训日程和培训制度。“第一夫人不一定要以美貌取人,而要以美德征服人心。”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认为,国内很多人认为“第一夫人”概念不合适,这表明国内对这一提法仍存在争议。但我想这只是一种尊称,不具任何政治意涵,这种争议表明,第一夫人进入外交舞台仍是非常曲折的。

相关新闻: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