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王长江:改革顶层设计可依赖咨询机构
2013年05月03日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顶层设计的载体是什么?我建议,可以成立一个咨询机构,以第三方的形式推动国家的健康发展

改革是什么?我认为,改革就是要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权力格局。只有改变原先不合理的状况,我们才能释放生产力、释放活力。30年来,在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似乎开始出现否定改革的声音。为什么?其中原因固然复杂,但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缺乏顶层设计。改革似乎进入到一个误区,政府部门仅仅把改革当作一项常规工作来落实,一声令下,各自认领,把全局性问题部门化了,把解决问题变成了部门意志的体现和部门利益之间的博弈,这样的改革只是给既得利益博弈提供了平台,容易造成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单兵作战,很难从战略全局高度进行总体统筹和全面协调。

突破这一困境,需要对改革进行重新思考,需要从理念上进行转变,需要具有顶层思想、战略格局观。如果不思考,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无所作为,另外一种是根本不知道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结果不该管的管了很多,该管的反倒没管住。政府过多地干预市场经济,会严重破坏市场秩序。从这个角度去说,这些都是顶层设计的问题。

如何进行顶层设计?需要一个顶层设计的机构和载体。目前社会上有两种观点:一是恢复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二是由国家发改委来负责。对这两种观点,我都不是很赞同。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王长江专栏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