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戴相龙:中国有能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3年04月16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中国有能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

专家称养老金进入全国统筹是大势所趋(网络配图)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正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哪些挑战?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针对这些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记者:据您观察,中国目前人口老龄化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应该怎样看待人口老龄化?

戴相龙:按照联合国标准,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进入人口老龄化。我国从1999年进入老龄化行列,但属于人口老龄化的开始阶段。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全部人口的比例为14.3%;预测20年后,到2033年,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将上升到1/3,接近发达国家。

人口老龄化,是由于生育率下降,人口素质提高,平均寿命和工作年限延长,是人类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进步的标志。人口老龄化也给老龄产业发展带来机遇。但是人口老龄化,也带来劳动人口的不断减少,养老保障支出不断扩大,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面对人口老龄化,只要发挥积极因素,尽早应对各项挑战,完全可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相关报道:

人社部专家:2015年前不会实施延迟退休

解决养老金缺口别死盯“延迟退休”

戴相龙:要延迟退休,先并轨养老金

延迟退休:为何延?怎么延?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何时启动未定

延迟退休利弊之争持续 专家建议实行弹性退休

焦点访谈:养老金“亏空”了吗?

更多精彩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