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何时启动未定
2013年03月16日14:16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王晓初:目前尚无该计划 还需进一步慎重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人保部副部长王晓初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但具体何时启动、采用哪种办法都未确定,还需更多试点,再慎重研究。

“法国曾因延迟退休年龄发生过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这个问题在国际上也并无定论。”王晓初表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延迟退休目前认识不一,有人希望提前退休,有人则希望推迟。

他解释说,从长远来讲,随着人口结构特别是劳动力结构变化,再加上我国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延长劳动时间、延迟退休年龄肯定是趋势。不过,还要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就业形势、老龄化预期等多种因素,“什么时候启动、用什么办法,这都还未定。”王晓初强调,一定要找到一种适应国情、能够平稳过渡的方式。

上海在延迟退休方面率先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所谓“柔性”,即职工和用人单位协商达成一致,即可最多延长五年退休,“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不过,据当地媒体报道试点两年多,参与人数仅数以千计。

王晓初表示,上海老龄化程度全国最高,但其老龄化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新增人口的数量减少导致,出生率非常低,这一点就跟北京不一样。“试点的城市必须足够多,考虑到不同特性,比如有的城市出生率并不低,但同样老龄化,这样不同的城市都要探索,要总结经验,再推出更适合的政策。”他表示,至少“十二五”规划尚无延迟退休的计划,还需进一步慎重研究。(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