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新华网评:
解决养老金缺口别死盯“延迟退休”
刘 鹏
2013年04月09日15: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7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4月8日《新京报》)

关于“延迟退休”,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去年表示,一些媒体所说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5岁甚至更晚”,不会在近期立刻实施。这似乎已给“延迟退休”问题定了调。如今戴相龙再次提出,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退休年龄到底该不该延迟?从长远发展来看,并非不可以。至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状况的改善,劳动环境的优化,平均寿命的延长等,延长退休年龄也有其合理性。不过如果仅仅因为养老金有缺口,就去“延迟退休”,恐怕难以服众。

事实上,解决养老金缺口问题,并不只有“延迟退休”一个办法,比如我们可以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国家投入、社会统筹部分比例,适当的时候对个人缴费比例做些调整;或者将国有企业部分盈利做为回馈,采取投入或者划拨的方式,弥补养老金缺口,这些途径应该都可以。此外,认真经营管理好养老基金,让其跑赢CPI,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相对平衡,这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途径。

总之,养老问题是一个牵连到民生与民众幸福感的综合性问题,弥补养老金缺口不能一味盯着“延迟退休”,而应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问题。

戴相龙:要延迟退休,先并轨养老金

戴相龙:养老金缺口可以弥补 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等方式

延迟退休利弊之争持续 专家建议实行弹性退休

养老金改革需政府与市场“两条腿走路”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企业职工养老金不存在缺口

城乡养老金调查:退休金两三千不算少 但不敢生病

养老金并轨必须“甩开膀子”蹚过改革这条河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