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戴相龙:中国有能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2013年04月16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记者: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会给中国带来哪些挑战?

戴相龙:应对人口老龄化,要解决好三方面的挑战:

——劳动人口减少的挑战。从2013年开始,中国劳动力资源逐步下降,我国处于“人口红利”末端。但是,今后20年,将有2亿农民,其中1亿多农民劳动力进城,加之教育程度的提高和退休年龄适当延长,在较长时期内,劳动力减少还不会严重束缚经济发展。

——人口政策提出挑战。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是必要的、成功的,并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但是,也要看到人口老龄化继续发展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根据这样的表述,我国在“十二五”时期会进一步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人口老龄化高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的挑战。到2012年底,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结存合计为3.4万亿元,只占去年全国经济总量的6.7%。现在,企业职工养老完全依赖国家管理的公共养老金,而且以年均10%增长,这种状况不改进,很难实现养老保障事业持续发展。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