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杨小军:如何认识“城管的弱势问题”
2013年04月15日10: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教授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万鹏)城管执法,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其特点是集中部分行政职权于一个机构统一行使。面对城管种种热点,城管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人们的生活、工作与城管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越来越离不开城管,各级政府对城管的“依赖”和需要也越来越明显。近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教授在人民网,与网友就“从城管执法难 探索城市管理创新”进行交流。

事件回顾:

3月17日下午2时08分,广州天河区车陂街两位城管遭到小贩挥刀猛砍。砍中7刀的苏家权应声倒地,其中5刀伤在头部,最长一刀从耳朵伤到嘴角。事后,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局长危伟汉呼吁,城管执法需要有社会的理解支持,共同营造文明的执法环境。“城市管理光靠城管是不行的,市民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同样重要。”

专家解读:

杨小军指出,这里讲的“弱势”是指和政府其他执法部门相比,他干的活儿出苦受力不讨好,所以跟政府其他部门相比,城管认为它自己是相对弱势,不像规划、卫生、公安部门那么强势。另外一个“弱势”,他在路面、街面上执法的时候,老百姓对他不太看好。如果有什么事儿,老百姓无论了解或者不了解,第一感觉是城管在欺负人。城管弱势主要来自于这两个事实。这样来看其实不能说城管是弱势,总得有一个部门干这个事情,也是法律赋予的职责。

他谈到,2012年媒体报道了几个城管队长受贿的案件,包括山东临沂五个城管队员联合起来弄了100多万,还有广州的城管家里搜出很多黄金后来被纪检追查,可以看到城管也是有很大权限的,所以部门之间弱势谈不上,城管管的事情越来越宽,从权力角度来讲就并不弱。另外从老百姓角度看,博得社会的同情这很大程度要靠城管自己练好内功,同样是制止,为什么有的人出去制止,老百姓虽然不舒服,但是老百姓也不敢硬扛。有一年杭州市城管局的局长跟我们介绍,比如说西湖边上有人在钓鱼,城管的人去管老先生根本不理,后来他找一个退休老干部和城管执法队成员一起去劝说,最后老先生就灰溜溜走了,所以这些事情还是可以做的。

他强调,在执法方式上,城管应至少做到既有效又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现在仍然有比较强硬的甚至是比较暴力的执法。所以执法方式还是有改进的空间。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具体某个案件用什么样的方式,这需要城管的智慧,目标是把违法行为制止,但是别的部门有它常规的行为方式,城管这个部门自身也有逐步固化执法方式和优化执法方式的过程,应该说城管也在不断地探索过程中。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杨小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