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刘志伟:改文风 提升领导者言语表达能力
2013年04月10日09: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富有个性,不说套话

一个缺乏个性、满口套话的领导者,不会赢得追随者的支持。毛泽东早在延安时期的《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痛斥套话“面目可憎,像个瘪三”,进而指出:“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又说:‘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文章和演说也是这样。”为此,领导者要从以下着手:

一是体现个性、避免套话。2012年2月,习近平访美期间巧妙阐述了多个重大话题。他引用英国十六七世纪哲学家培根的名言:“善于识别和把握时机极为重要”,引用美国19世纪作家贝拉米的格言:“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身后”,强调中美应把握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他引用邓小平的名言:“摸着石头过河”,引用电视剧《西游记》插曲中的名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生动比喻中美关系发展需要两国共同开拓;引用美国总统华盛顿的名言:“衡量朋友真正的标准是行动,而不是言语”,鲜明表达期待美方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引用中国古代诗人辛弃疾《菩萨蛮》的名句:“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充满信心地表示中美友好与合作是大势所趋。

二是善于使用明白晓畅的言语。1940年,法西斯铁蹄几乎踏遍整个欧洲,英国急切希望美国伸出援助之手。美国总统罗斯福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将武器装备以“租借方法”援助英国抗击法西斯,通俗易懂地说:“假设我的邻居家着火了……这时他需要借用我的花园浇水管,装到他的水龙头上。我自然会帮这个忙,帮他灭火。我该怎样对待呢?我不至于在灭火之前先对邻居说,‘伙计,我这浇水管价值15美元,你得先支付15美元,才会借给你使用。’……我不会要那15美元——我只是等到邻居灭了火以后,让他把浇水管退还给我。”一席话,成功地扭转了朝野盛行的“孤立主义”,推动国会通过了援助英国的“租借法案”。

三是善于使用社会流行的言语。“80后”、“90后”逐步成为中国社会主流群体,领导者面对他们更应注重言语表达“富有个性”。2010年,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毕业典礼演讲中,说的都是年轻学子熟悉的网络语言:“你们一定记住了‘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从热闹和愚蠢中,你们记忆了正义;你们记住了‘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麻木和好笑中,你们记忆了责任和良知;你们一定记住了姐的狂放,哥的犀利。”短短16分钟讲话,赢得掌声30次,演讲结束时毕业生起立欢呼“根叔”。

幽默风趣,生动活泼

言语表达幽默生动,这是领导者知识和智慧的表现,有利于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言语表达幽默生动,往往也是回应难题、展现机锋的利器。言语表达幽默生动,常见有以下方法:

一是巧解法。1958年11月毛泽东到湖北孝感视察,邀请了一些当地劳动模范和党政领导登上专列座谈,年仅19岁的女劳模晏桃香坐在毛泽东身边,不经意打了个大喷嚏,喷了他满脸污秽,举座尴尬。毛泽东幽默地说:“雷声大,雨点小!”这句机巧言语,表面上告知脸上污物不多,实则给晏桃香心理减压,既展现了毛泽东对普通民众的深情厚爱,也展现了毛泽东的机智幽默。

二是反击法。1984年,74岁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再度参加大选,56岁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杜卡基斯在辩论会上,以高龄质疑对手,里根幽默地反击:“今天,我不想因为自己丰富的从政阅历,而轻视一个稚嫩的对手”,这番话将自己的高龄称作“经验丰富”,将对手的年轻贬损为“缺乏历练”,反击了对手的攻击,成功驾驭了这场意义重大的前哨战,为其赢得了不少选票。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三是自嘲法。1943年,丘吉尔参加德黑兰会议期间,一天小解后忘记拉上裤链,重入会场时,秘书慌忙提示“鸟笼敞开了”。丘吉尔自嘲:“可惜呀,里面是一只永远飞不出笼子的鸟”,引得现场一阵轻松、愉悦的笑声。

四是双关法。1941年,丘吉尔到北大西洋会见美国总统罗斯福,商议抗击法西斯大计,两人下榻美国巡洋舰。一天,他正在房间里洗澡,罗斯福串门,撞见了赤身裸体的丘吉尔,显得十分难堪。丘吉尔一语双关地说:“大英帝国对美国真是赤诚相见啊”,迅速化解了尴尬场面,也巧妙地表达了英方此次会谈的诚意。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