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吴建民:“中国梦”:中国和世界都需要
2013年02月06日09: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外交学院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连续3年举办了“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资料图片

  编者的话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一直没有停止过追寻梦想的脚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需要凝聚起亿万人的力量、激发出亿万人的热情,需要每一个人尽心尽力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希望今天刊发的这篇文章,能加深读者对于梦想的理解和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总书记第一次言及“中国梦”,十分及时,也令人非常振奋!

  梦想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世界各国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也不例外。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国涌现出一大批仁人志士,他们当时的梦想是救亡图存,建立一个独立、富强、民主的新中国。这个梦想是他们追随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的强大动力。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们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梦想的强大威力。

  今天的中国人同样是拥有梦想的。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实现了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默默无闻的人——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辛劳、健康乃至生命。他们在追求梦想的时候,尽管有时并不顺利,但他们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无疑是幸福的。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一些人对金钱的崇拜渗透到了其价值观。与之相应,社会上相当一部分群体面临着信仰危机、诚信危机和公信力危机。三大危机的出现,跟这些人缺乏梦想、缺乏追求、缺乏宏大的理想和目标密切相关。对他们来说,物质欲望的满足胜过一切,精神上的追求变得无足轻重,这是非常可怕的。这种现实也从反面佐证了总书记现在提出“中国梦”是非常适时的。

  由于职业和生活经历的原因,我对“梦想”一直抱有巨大的热情。2003年—2008年,在担任外交学院院长期间,每年新生入学,我都要对他们发表讲话,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鼓励他们要有梦想、有追求。我告诉他们,没有梦想、没有追求,就会随波逐流,就会受小利诱惑,跌入陷阱,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有了梦想,有了远大目标,也就有了主心骨,就不会被小利蒙蔽双眼,就能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不仅如此,我任职期间,外交学院还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和北京语言大学,连续3年举办了“中国梦与和谐世界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党政领导干部,也有科学家;有企业家,也有普通工人;有老师,也有学生;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这些人都是有梦想的人。他们讲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讲自己是如何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每个人的发言都不长,却都十分感人,因为他们对梦想的追求是融入血液的,对梦想的表达是发自心底的。三届研讨会办得非常成功。每次研讨会之后,我都会同参加研讨会的外交学院学生举行座谈,他们都感觉很有收获,从成功人士的事迹以及他们简单朴实的语言中学到了人生的真谛。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