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熊光清:大部制改革迈向“深水区” 助力三大方面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19日10: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宋世明:国务院改革“四位一体” 选择“三条路径”人民日报

好的设计不会自动实现——从国务院机构改革看政府职能转变之三人民日报

【独家解读】迟福林:“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扼制“体制性腐败”

【独家解读】迟福林:未来行政体制改革——放权、分权、限权

【独家解读】汪玉凯:国务院机构改革重视民生 强调权利下放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万鹏)《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在3月14日获全国人大批准,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正式启幕。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熊光清教授在《学习时报》撰文指出:行政体制改革无疑是今年“两会”的亮点和热点,是迈入“深水区”改革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一步。此次行政体制改革秉承了2008年大部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特别是结束了铁道部的历史,将其职能分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这表明,此次改革的决心和力度都是非常大的。

熊光清指出,大部制的优点在于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从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这在这两次机构改革中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两次改革都对职能重叠和交叉的部门进行了调整和重组,可以说,此次改革是 2008年大部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他谈到,如果我们回溯的时间更长一些,就可以更加明显地看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从1982年开始,每隔5年进行一场行政体制改革,到现在这一次,已经是第7次。应当说,行政体制改革采取渐进策略,每次改革的重点不完全一样,每次前进一小步,积累起来成就了一大步。仅仅从数量上看,1982年起初改革时,国务院各部门共有100个,到目前只有25个。同时,各机构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角色分工更加明确,其行政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也更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需要,已经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特别是,政府的运作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成为政府运作的基本要求,领导人的指示、条子、批示,上级部门的红头文件等,虽然仍然能发挥作用,但制度性的法律法规更具权威性。

熊光清教授认为此次行政体制改革有“三个有助于”:

此次行政体制改革有助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领导集体在反腐败和转作风上,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不过,在制度变革方面,此次机构改革是第一次重要改革。应当说,行政体制改革本身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机构改革必然触及中央与地方关系、政企关系、党政关系、权力配置与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政治体制改革所涉及的核心问题,在机构改革中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索和改革,对于政治体制改革无疑可以起到推进作用。同时,行政体制改革的经验也可以为政治体制改革所借鉴。行政体制改革坚持渐进策略,通过较长时间的改革积累,终于达到了一定的阶段性目标,并构成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和重大成就。我们相信,经过较长时间渐进的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同样也可以取得重大成就。而采取贸然突进和大进大落的激进策略,风险非常高,甚至难以承担。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