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析:新一届省长群体任职特点观察
胡仙芝
2013年03月1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

李克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国务院副总理

国务院25个组成部门部长名单 9人系新任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全部产生 中国新领导集体起航(图)

盘点:省长“新语”中的“新气象”

关注2013全国两会集中亮相的新任省长们

评述由头:2013年全国两会是换届的两会,被各省市地方两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省级人大主任、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省政协主席将带领各省的代表团在全国两会集中亮相,值得各方关注。人民论坛杂志在去年十八大系列报道中推出的《地方大员忧乐》专题报道中,重点对省委书记群体忧乐、责任、使命及面临挑战等,进行了深入分析。本期专题重点聚焦省(市、区)行政负责人——省长群体。在全国的最大政治舞台上首次亮相的新任省长群体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将会有怎样的表现?会有怎样的执政风格?

日前,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新一届省长(市长、自治区主席)已全部选出,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作好了积极的准备。从已经选出的省长的构成以及这些省长的经历情况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行政改革的基本指向。

地方领导人的更新渐趋制度化

在本次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领导换届中,有观察者用统计学的方法总结出了省级正职晋升模式,并在分类学的基础上得出“渐具制度化”的基本结论。他们认为,31个省级政府一把手履任新职前,13位是党委专职副书记(占比42%),10位是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占比32%),其他模式8位(占比26%)。这凸显出,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省级政府常务副职共同构成省级政府首脑最主要的“候补”基础,党在人事组织任命上逐渐规范化,地方领导人的更新渐趋制度化。

人的生存需要新陈代谢,组织的存在和发展同样需要新陈代谢。民主政治的领导干部任期制下,党和政府换届就成了一个组织新陈代谢的关键环节。因此,对于换届这个特殊的季节,从组织的静态视角,我们看到的是较大规模的人员更迭;而落眼于组织内关键主体的视角,我们则往往会发现某些政治角色的升迁移转。因此,每逢换届之际,人们就会发现较大规模的干部交流和人事变动,人们也乐于从中观察政治发展和变迁的途径和方向。

现代民主政体的基础和核心是官员任期制。一般在现代民主政治的共和国体制下,民主共和国的权力授受由民主选举产生,周期轮换。其最大特点就是任用有期,到期则退,界限明确,程序严密,充分体现公正公平。这种体制充分体现了领导干部交流轮换成为一种周期性的现象。官员任期与党和政府的任期相同步,在特定时期特定范围内较大规模地更新干部,就成为民主政体下新陈代谢的一个生命周期,具有客观性和可认识性。十八大的召开正好是我党领导集体的一个新旧任期的交界点,自然而然,人员更迭和某些政治角色的升迁移转就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主题之一。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