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培育壮大城市群推进均衡城镇化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3年03月14日11:0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网记者 赵晶)2013年3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就“城市群与新型城镇化”问题接受采访。辜胜阻认为,城市群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中枢。在我城镇化率超过50%的历史条件下,要以培育和壮大城市群来引领城镇化新布局。发展城市群有利于缓解人口、产业和优质资源向超级大城市过度集中造成的人口膨胀压力,缓和“大城市病”,也有利于在发挥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增强城市群中中小城市的吸引力,当前特别要高度重视在中部培育和壮大城市群。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推进产业和劳动力向中部的“双转移”、促进农民工“就地城镇化”,也有利于改变东部和中部的经济失衡,推进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城市群后的中国经济“第四极”。

辜胜阻表示,城市群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中枢,城市群的建设将是新一轮城镇化的重要走向。当前迫切需要培育和壮大一大批城市群,推进城镇化均衡可持续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群不仅可以发挥中心城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作用,缓解其人口和资源承载压力,而且还能增强周边中小城市的区位优势,提高中小城市吸引力,实现大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协同共赢发展。一方面,大城市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作用,然而当城市承载力超过一定程度之后,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像北上广这类的大城市,人口严重膨胀和产业过度集中,导致交通拥挤、空气和水污染等“大城市病”集中爆发。通过推进城市群建设,发展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中小城市,能改变城市体系“头重脚轻”态势,减缓特大城市人口膨胀压力和“大城市病”。另一方面,中小城市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较弱,但城市群通过中心大城市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实现城市文明向小城市、城镇和乡村的扩散,交通、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会降低要素流通的成本,逐渐实现中小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吸引力的提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