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专访

辜胜阻:点评五大经济民生热点

人民网记者  叶晓楠

2013年02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预计两会上城镇化、深化改革、扶持小微企业、重构社会保障制度、空气和饮水安全等热点将被高度关注。

■ 城镇化

农民变市民

就业要稳定

辜胜阻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推动农民工实现“职业上从农业到非农业、地域上从农村到城镇、身份上从农民到市民”的三维转换。

他认为,转移人口能否成功市民化的关键在于是否有稳定的就业。为此,需要构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体系和创业扶持体系,营造鼓励创业的环境,增强其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同时要调整设市标准,做多做好中小城市,让更多的转移人口就地城镇化和市民化,解决“人往哪儿去”的问题。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